冬天的塔臺陽光,依然燦爛,但是否塔台就在眼前逐漸西沉的夕陽下,離我遠去?

因為北部航管中心的建立在即,管制員近年來不斷招收新血,以便在加速的訓練時程下,能夠在航管中心建立時,不受到退休潮的衝擊,有足夠的人力遞補上來。也因此,雖然同在一個圍牆內,但是世界卻已悄然分隔,台北塔台(前中正塔台),早以獨立成為一個個體,不再如過去和台北近場台是完全融合的單位。

這是必要的,即使現在不開始,未來北部航管中心成立之後,各機場就僅剩下塔台,而空中的雷達服務都會抽離整併至南北兩個航管中心去。塔臺的行政作業獨立化是遲早的事情。雖然距離搬遷合併還有2年多,但是2年在大型的系統變更不過是長條圖裡短短的一個線段。台北塔台獨立成台北機場管制台事實上已經在去年就已經開始,到今年3月,連台北近場台支援塔台的協調員都將以數年為單位變成固定輪調,模式如同松山塔台由台北近場台派協調員進駐擔任督導職,每次兩年輪調時間。塔臺也因為快速的人力補齊,平均的工作時數就逐漸降低,逐漸地,大家的班越來越接近裡想的最低標準工時162小時/月。

從去年過了2/3開始,近場台的雷達管制員,除了還在實務訓練者之外,幾乎再也不安排塔台的班務。依照規定,只要一個月沒有在該單位上班,下次上班就必須要實施幾個小時的業務熟悉,超過一段時間甚至還要重新實施在職訓練,這是確保航管員對於工作單位保持作業熟悉的重要規定。也就是說,只要一個月中斷了塔台的班務,除非先實施業務熟悉,否則是無法上樓了。

對我來說,這是個再糟不過的狀況了,雖然近場台的工作比塔台有趣且刺激許多,但塔臺有太多近場台沒有的,至少我就不愛待那個沒有陽光的房間裡。我也喜歡看著飛機在地上來來去去,或是離場後的飛機在藍天白雲中爬昇,這一切都比雷達那些跳躍的光點來的具有真實感,在塔台,可以看到來來去去的世界,接機的車潮、場面的工作車輛、甚至地面作業人員都可以看得到,在這裡,管制世界不是唯一,在這裡可以真的感受到工作和機場以及旅客的脈動,但是雷達,一不小心就變成忿忿不平的心情羈絆,或許因為再大的世界,在我們的雷達上都不過咫尺之間,而讓我們看不到在螢幕裡,充滿了云云眾生。當然,近場台跟塔台是心血相連的兩個單位,塔台搞砸了,近場台不會有好下場,近場台帶壞了,塔台也是哀哀叫,所以維持塔台作業的熟悉一直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

在結束帶領66期塔臺學弟OJT的任務之後,接下來每個月一次的塔台班都是我厚著臉皮去跟學弟妹要來的,也就是硬生生地讓人家少賺了10小時的薪水。雖然有些人本來就是想把自己時數壓到最低,但是「主動」去做這樣的事情好像也不太好意思。也因此我成了近場台除協調員之外唯一還會出現在塔台的老人(跟他們比起來還真的是老人哩,很多塔臺學弟妹都差距我至少3年以上),我不知道這會不會帶給學弟妹們壓力,但是我自己基本上是還挺愉快的啦,我也喜歡跟他們工作,並不是賣自己老,而是那裡的朝氣不是近場台有的。

可惜,目前看起來,2月因為是小「小」月,人力一旦充足之下,大家要排到162小時已經夠勉強了,還要到能讓班的程度幾乎是不可能了。除非一開始排出來的班有172小時,那我還拿到一個10小時早班,如果大家都不到170小時,那就真的是沒望了,只要一讓就低於基本工時,這是無法被允許的。也因此,我下個月的塔台班看起來有點悲觀,也就是說,今天上完班之後,我可能就將要跟塔台說再見了。

今天這個班並沒有因為我久久上樓一次而給我太大的折磨,雖然一開始上地面管制席時感覺很心虛,總是很仔細聽自己發的滑行道到底對不對,但也還算是順暢地完成管制。今天05跑到如這幾天的例行,多關了一點時間到中午,而SP滑行道從WC到S1間也因為施工關閉,使得所有離場都到05跑道去。但是現在飛機真的少了,我們沒有因此分成起降分流模式,而是有點像羽田機場一樣,單用34R起飛,但是34L/R都用來落地。竟然沒有因此造成太大的延誤,著實令人感嘆。

直航包機變得例行,許多通報作業都省了,看到往大陸的飛機也沒啥稀奇,只是今天大小國航都來了很花俏的牡丹彩繪機,遠遠看好像刺了青,但還算是漂亮,而且大概太久沒看飛機了,竟然覺得737-700的尾翼跟機身不成比例,似乎比印像中大了許多哩....

雖然塔臺在值班時,平均的工作時間比近場台還要多很多,但是那是令人快樂的,或許塔台的學弟妹在待過近場台後也會有這樣的感覺吧。是否我就此遠離?我也不知道,如果真的得唱起最後一夜,那也祝福塔台的學弟妹們工作平安,好好享受塔臺的每刻時光吧!


如果大家有注意,應該會看到塔台已經穿鐵衣了!有時候敲打的聲音還挺吵的...

小口袋消費機用數位變焦拍的,畫質就別計較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