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五點半,將席位交接給學弟,倒了杯溫開水潤潤喉嚨,此時,大屯山方向的雲端緩緩地透出了一抹火紅...(ㄜ..照片是我家窗戶拍的!)我好久沒看到日出了!我靜靜地站在那看著太陽從厚厚的雲後昇起。那片雲說也奇怪,如高牆般順著山勢延伸,猛一看,還頗像是台灣又長出了一座更高的山脈哩。

拿到近場台執照後,塔台的班只是點綴性質的維持執照有效,每個月只有一到兩次,通常都在白天,即使這幾個月中夜班不斷,卻好久沒有看著日落日昇這些美妙的時刻,只有近場台永不停歇的冰冷和無數個機台風扇共同創造的催眠噪音。說是催眠噪音,應該是在席位上把人催眠,真要在機台後睡覺待命時卻是壓根被吵得睡不著覺!

近場台和塔台的夜班工作感覺著實天壤之別。塔台要看的範圍大,管制員無論如何就是得起身來看,近場台卻可以從頭到尾窩在席位上盯著螢幕看,頂多移到旁邊去取管制條,清晨的飛機除非運氣好,否則通常都是零星鬆散,幾句許可就可以搞定。加上塔台人力較少,又得開兩個席位,輪流待命的時間相對較短,管制員的體力負荷也叫近場台重了許多。

新人通常一開始不上夜班的,但是因為同時OJT的人實在太多了,早班根本容納不下那麼多的學員,權宜之計只好安排兩個夜班,才勉強湊足每個月必須達成的180小時最低訓練時數。原本看看班表,同時段還遇上其他的OJT耶!本想換到比較麻煩比較累的席位,後來想想,才第一個月我急什麼,這個班就當作夜間的「體驗管制」課程就好。因此剛上席位時,我盡量為學弟介紹在晚上場面上的樣子,飛機的位置和場面得相對關係,因為到了夜裡飛機除了燈之外什麼都看不到,航空公司現在為了節流,有些也不開機尾的公司識別燈光,搞得從塔台看去根本不知道飛機身在何處,我覺得為了省錢而可能造成塔台人員誤判的動作,一點都不好。除了場面位置,也藉機讓學弟看清楚場面燈光實際的樣子。

大約九點多,一波的到場潮來到,而晚上常態性地拖機就是比較多,同時間手上就累積五六架以上的拖機。飛機近機坪、拖走、又進下一架。學弟操著他永遠不變的慢板節奏,倒也順暢地管完了一個小時的飛機,表現出乎我意料的好,白天晚上看起來對他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讓我還挺高興的呢。

經過中間幾個小時的休息,清晨兩點半又上席位,到四點半之前幾乎沒啥飛機,可是四點多時印條機卻每個一分鐘就印出一張到場條子,不一會機場管制席那就累積了十幾張。看來等一下近場台可真要大忙一翻了,而且當晚24跑道關閉做維護...。這種清晨純到場得航情和晚上純然不同,因為第一波離場的飛機都已經就定位,鮮少有拖機出現,這時候的到場飛機只是把機場裡剩下的幾個機坪通通填滿罷了。大約四點四十分開始,雷達上陸續從邊緣湧入飛機,本來近場台排得間隔都還不錯,可是可能因為飛機一多,速度彼此沒有控制準確,或是飛行員不夠配合時,就開始出現隔離越來越小,甚至有些都只有5浬得間隔可是後機的速度卻比前機大上許多。糟的是風又不大,5浬的隔離在05/06跑道還算剛好,可是遇上23跑道,萬一飛機無法從N4殺出,後面的飛機大概就等著重飛了。結果果不其然,一架中華貨機後面尾隨著一架長榮的777,結果貨機很努力地減速還是無法從N4脫離,而且往N2時也不見任何加速的動作,就這樣長榮就重飛啦。

過了一會,更詭異的事情發生了。有架飛機在五浬突然從雷達上消失,還好當時天氣好,飛機看的一清二楚。「教官,雷達是不是當了?」我在地面管制席跟近場台連絡,當時教官自己忙到沒時間通知,於是我幫他跟雷達台通報趕快過來處理,不一會近場台的幫手也出現了,大清晨遇上雷達當機,那真是運氣有夠好。還好只有中正雷達當掉,松山雷達依然運作正常,所以當時高高度的飛機都還順利地引導進場,但是當飛機飛到陽明山西北邊的時候,就因為陽明山遮蔽了松山雷達的信號,飛機會消失在雷達上,距機場約10浬不知道是不是透過淡水河的漏洞雷達又得以偵測而跳出信號,但到了五浬被林口台地遮蔽後目標又再次消失...。還好當時沒有離場飛機攪局,所以落地飛機運作還算順暢。可是機場管制席較難監控進場航道上飛機的速度,萬一他們彼此還在追的話,塔台就真的看不出來了。

結果剛剛重飛的長榮又回頭的時候,竟然又跟前面只隔了5浬,但是這次沒有後追前的狀況,且前機也是長榮的747。當時747落地時,看起來N4是出不來的,塔台都已經跟我報「全跑道」了,我當時的回應是「天哪不要再一次!」,還好,這架747非常幫忙地從N4衝了出來,免除了後面那架777再次重飛的命運。這種大老遠飛了長途的飛機不知道可以禁得起幾次的重飛哩,只是油價搞得大家苦哈哈的時局下,這樣重飛一次也真是虧夠大了。在他緩緩滑回時,我幫這位苦主留個影....



天亮了,經過長途飛行的飛機陸續完成任務,雷達上又恢復了安靜。剛才的狀況是很罕見的,沒想到可以讓我在這久違的塔台夜班躬逢其盛,看戲看的可愉快了。但是當然辛苦了當時近場台引導飛機的學姐和教官啦。

又是一天的開始,學弟的「初夜」平安度過,而我,望著雲端的日光,像小孩一樣滿足地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