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機來桃園明明沒幾班,為什麼今天忙成這副德性啊!?牛步下降的塔台電梯,一行人面無表情,看著樓層數字一點一點減少,「好累喔!」大家一致認同地講了這句話。本來要去南崁運動的,後來快闔起來的眼皮還是戰勝了運動的意志力,先回家睡一覺再說。

今天是周末包機首航的日子,也是台灣多年以來期盼的新局。只是松山一開,就像羽田機場一樣受人青睞,包機的重頭戲幾乎通通集中在那,桃園機場雖然有幾班國籍的包機往來,但是對岸的飛機僅有一早的南方和中午的中國國際航空來添色彩,其他都只能在塔台的雷達上看著各式各樣的大陸班機呼號飛往松山機場。早上是九點的班,一早到塔台上,南方航空早已抵達。而華航也已早早發了兩班飛機出去。

從七月二日開始,便與66期的學弟相依為命。學弟是慢熟型的,而且做起事和發起話來可謂不急不徐,當然這把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飛行員一個接著一個卡波道,大家都得不到想要的許可,全部亂成一團,但是才剛開始訓練的學弟壓跟無法應付這個高的航情量,我儘可能地讓他作,卻很多時候還是必須接手。屋漏偏逢連夜雨,塔台上全是OJT的學員,想要依照進度先留在許可頒發席練功都沒機會,只能硬生生被推上地面管制席甚至是機場管制席。但是那兩個席位是安全和效率都在刀口的席位,學弟連飛行員說話有時都還聽不到了,更別提判斷怎麼管比較好了。可是不讓他作不行,讓他作還是不行。「耳聽」飛行員開始出現不耐煩的聲音,學弟的聲音也越來越微弱而且缺乏自信,更加深了飛行員的懷疑,還記得我連「現在有訓練麻煩有點耐性」這種話都講出來了。但繁忙時段仍然非接手不可。才第三天,我並不想給學弟太大的壓力,但是有時候還是忍不住大聲了起來,因為氣若游絲的發話在無線電裡聽起來實在是不太能「入耳」。我不知道怎麼讓飛行員諒解這一切,因為他越被質疑,被我接手的次數越多,他的信心就會越不足。現在塔台全部都是訓練學員,希望飛行員朋友們多給他們一點鼓勵。




< <桃園機場今天唯二的兩架對岸包機。但是南航的A330和國航的星空聯盟倒很值得花點記憶卡容量多拍幾張,但是我只有小小口袋機,畫質實在很差,索性留影紀念囉>>

或許因為在近場台都是坐著,在塔臺連站了三天,我的腳和背都痛極了。而且塔台輪席位的次數比近場台頻繁很多,體力上的耗費真的很明顯。還好塔台的氣氛或許因為陽光普照,感覺起來比較不會像近場台那樣陰沉,大家的革命情感還是非常深厚,合作起來頗愉快,也轉化了不少工作上帶來的疲勞。

或許今天這個席位輪到的時間都很操吧,一早來就先做了一波很忙的地面管制席。中午十一點多也莫名其妙不知哪裡生來那麼多飛機,飛機一架接著一架落地。學弟一直賴著管制條跟場面雷達在管飛機,這時候只好又開始那個老招術,把管制條收起來,關掉場面雷達不給看,強迫他記憶,而且不時詢問他剛才管過的飛機呼號。瞬間記憶能力還沒練起來的他,才剛把飛機換走就完全把人家給忘了,這當然是不行的啦。但人的潛力就是可以被激發,過了一會學弟就漸漸達到了我的要求,雖然當時飛機的量只能算普通,但還算不錯。

到了下午兩點就更莫名奇妙了,最近很少遇到的大尖峰今天突然又出現了。兩點多開始,到場飛機突然瘋狂湧入,近場台忙到飛機通通帶五浬給我,結果跑道頭立刻堆起飛機來,一下子就成了一條龍。一架中華685甚至等了4架飛機才離場。而雷達上得畫面也讓我匪夷所思,因為照程序那些飛機並不會在鞍部上空,可是怎麼那麼多飛機擠在那呢?我完全看不懂,甚至連最後進場航道上的飛機目標都被那些飛機給疊住。這時學弟早已淪陷,在發現他已經完全無法招架時,我便接手開始管制。好不容易等到適當的空檔,開始瘋狂地放飛機。幾乎第一架飛機換給近場台時,就已經要跟近場台申請下一架放行,一個接著一個拼出去,當時飛行員也非常配合地加快離場和脫離跑道的動作。混在離場飛機行列中的,是一架要穿越跑道到東北角的西北747。當時他跟在一架日航的767後面。而五邊進場的則是全日空的貨機,我在全日空五邊四浬時發了日航起飛,並且在他離開跑道頭時立刻告知西北小心噴射氣流,盡快穿越跑道。一切都緊湊但順利平安地完成,等到航情量稍微紓解,到場的間隔不像前面那麼緊湊時,再讓學弟繼續練習。接著我們運用了很多次的離場航向很快地把飛機給放完。這瘋狂的一小時,說真的回想起來還真是挺HIGH的,雖然很累而且幾乎精力耗盡,但這才是國際機場應該有的樣子嘛!唯一讓依然不解的,是某架一直沒和我連絡,在緊急波道廣播可以降落,卻依然重飛,從頭到尾沒到我手上的國泰,我看得一頭霧水,但據說近場台也因此一片大亂。

接下來的幾個席位,雖然不算頗忙,但是整段席位時間卻也沒有停息。還好華航的本場訓練機在早班快下班時才離場,否則我們全部的人真的會暴斃在塔臺上。包機沒幾班,可是其他飛機都不知道哪來的,把我們忙得團團轉。詭異的是,航空公司為了配合在台灣各地發出的包機,飛了不少班國內線的空機飛渡,壓根沒看過馬公到桃園的飛機今天也出現了,這樣飛包機會賺錢嘛?還是宣示性質比較強?我實在不太懂。

老天爺在六點多送給我們一個美麗的夕陽慰勞一天的辛勞。記得有個退休的督導跟我們說夕陽時分的光線波長對人的身體非常好,而且去醫生那照那種光很貴。哎呀,這真是塔台管制員的一大福利,趕快照吧!後面還要忙好多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