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蝦米?我六月只有寫一篇!?下午扯著嗓子為華航參訪的簽派大哥們和大姐介紹了塔台和近場台的管制作業,兩個多小時大延誤的課程進度讓彼此對於作業模式上有了更深的認識,結束了這堂課的講授,終於了結了心中的一個大石頭,就像一到界碑一般,把六月做了總結,並為嶄新的七月揭開序幕。

回望這個六月,依然是行程滿檔,程度與LPC當月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在是體力和耐力的持續考驗。遷居的整頓告一段落,但繁忙的班務以及訓練所的模擬訓練卻依然持續到月底,期間也穿插了幾個會議,好幾次都是下了夜班,便繼續整個白天的行程,晚上才得以回家休息,有時已經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只知道事情一直發生,時間到了,就去做甚麼事情,所有的生活規畫在腦海中按自計算,憑著袋子裡已經折得稀巴爛的班表,提醒自己當天還有哪些事情要處理。幸好我的星座還踩在魔羯座的尾巴上,這種「時間安排」大概是魔羯座獨門的特長吧,該做的事情也都順利完成,雖然黑眼圈已經直逼團團和圓圓的水準。

六月除了偶而因雷雨天氣突變之外,桃園機場幾乎在我執勤時間都是使用23/24跑道。因為在OJT時缺乏對23/24跑道的經驗,所以剛開始工作的幾天其實倍感挫折,不同跑道間的隔離總抓不著轉彎時機,發得早了,飛機攔太近,發得晚了,飛機得間隔不只太大,甚至還有轉入高地障區域的危險,但是在一次又一次重複的練習和琢磨,漸漸整理出管制23/24跑道的心得,甚至有時已經可以藉由高地速之便,讓飛機一次從050航向轉入200航向攔截最後進場航道,一次投籃得分。但是與05/06跑道相較之下,23/24真的比較討厭。未來會找機會專寫一篇與各位分享。

而獨立當班之後,單身男子當然也成了同事換夜班的寵兒,反正對我來說沒差別,能讓同事家庭和樂,我也欣然接受。夜半的獨立管制也多了份清爽與自在,尤其遇到了不少次飛機還不算少的狀況,抄許可、發許可給塔台、管飛機,全部自己一個人來,黑壓壓的管制室,平常的日光燈為了待命休息的同仁全都關掉,一個個安靜的席位,只有自己獨據一方,要不是限制飲料不可帶上席位,否則來杯香濃的咖啡在這夜半的管制台挑燈夜戰,多麼愜意。只是在台北的區管中心,過境的尖峰才正要開始,近場台的飛機大約在12點半進入尾聲,接著僅剩零星的離到場,但區管中心的飛機卻是如驟雨灑落。我習慣在雷達上開一個子視窗,把高度過濾全部打開,如此可以看到只少200浬範圍內的所有飛機,藉此預劃我得航情安排,順便看看有沒有機會幫飛機申請定到飛航情報區的邊界點去。由於直飛邊界點需要協調,萬一離場一多其實協調也頗複雜,但是如果想要交接給區管中心才定點,飛機就會扭來扭去,高度不夠高他們又不太接飛機,變成兩難。某幾天的晚上,我都很順利地幫每一架飛機主動申請到直飛MOLKA,但是有一天晚上就吃了鱉,對方嫌我煩,說他很忙還要一直聽我協調。WELL....這是可以預期的結果之一,我也不太驚訝,不定就不定,幹嘛還落那種話呢。協調還不為了飛機省點油嘛。


一大片的飛機只有一架在我的空域內... 但後面飛機也陸續要進來囉.. 區管中心同仁辛苦囉

夜裡常常風向不定風速微弱,此時我也會判斷狀況主動協調飛行員和塔台,使用反跑道落地。有的時候兩邊都有飛機進來,但是有時間差,這時候就是考驗自己如何精算飛機的速度和距離,讓彼此都可以在最短的距離和時間內,使用同一條跑道卻不同方向降落。當然啦,安全絕對是第一的考量,所以大家倒也不須太過吃驚,前一架飛機沒落地前,我下一架飛機不會讓他進場,甚至05/23跑道因為左右定位台信號互鎖,一次只能發射一邊,所以前一架沒落地,另一頭還沒信號可以攔截呢。如此可以讓哈欠連連的大半夜依然精神奕奕地在席位上判斷、思考,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嘛!

話題來到訓練所的模擬訓練,教學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工作,或許跟「教育」是我們家的「家族事業」有點關係吧。但是航管的教學有時會有做法上的差異,不同的教官所抱持的理念有差別時,就可能產生爭議,而這些差異不見得第一時間會出現,但是當發現學生都出現一樣「看起來怪怪的」做法時,在指正之前,還得先追溯是哪一個教官教的?很有趣的是,做法一直隨著時代改變,我不否認自己也陸續推翻了一些過去的人習慣的方式,當然後面的新人也慢慢在推翻我們的做法,有時候老人很容易堅持己見,但有時候後輩會想太多而矯枉過正,誰對誰錯或許沒有一定定論,只是這樣的差異在剛接受航管教育的新人眼中,只會造成更多的混沌罷了。模擬測驗的重頭戲就是最後的考核,因為萬一考核兩次沒過,這個學生是必須淘汰退訓的。所以我們被邀請去擔任考核執行考官的管制員無不戰戰兢兢,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害到了學生。但也因此出現了一點我前所未有的衝突。

這是在第二次補考的時候,也就是學生的最後一次機會,當時我並沒有特別花俏,只是依照題目所要求的時間向考核管制員呼叫(我擔任虛擬駕駛)。但是學生不知是緊張還是能力有限,就是自己把場面搞得一團亂,倒致飛機該推的時候都沒推,後面該出現的飛機也因此擠到了前面的飛機,而讓狀況雪上加霜。我沒有刻意刁難,只能說那是學生自己做出來的,可是我卻被指責節奏過快,沒有給他一點思考的時間。而考前被要求萬一無線電有接觸不良都要當作真情況,偏偏當天就是持續發生這個狀況,我當然只好把這情境演出來,一直跟學生作無線電測試。結果也被指責為出了太多的狀況。我不喜歡跟上級爭執,可是當天我真的不懂,學生自己搞成這副德性,不去檢討他,卻反過來指責我,不給他喘息的機會,那意思是說我就要放水囉?說真的那個當下我不知道標準在哪裡,之前還說這必須視為人事甄審,我照著要求來卻是如此下場,或許可以說我固執死板不通情理,但我不能接受只有短短十幾周的訓練就必須通融的說法,否則其他通過的同學都要以天才論定?再寫下去我就變成過度情緒化了,我不想得罪這位一直很照顧我的組長,也不想因為這件事情打壞彼此的信賴關係,只是經過這樣的事情,我突然覺得迷失了身為ATC的價值了。

在月底最後幾天,本以為已經可以安心地度過,也約好了幾組朋友陸續到我的新家來作客添人氣,結果副台長某天突然丟下了一個任務,要我在五天內做出共100分鐘的作業程序講解,並且要在7月1日為華航的簽派員上這堂課。這可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獲得長官的青睞獲得這樣的重任,憂的是五天內我還有很多個班要上,還要接待朋友跟家人,還要同時趕教材,這可是折煞人也。在萬分抱歉中先取消了第一場邀約,把那個下午專心用來準備資料,接著真是找盡空擋來拼進度,加上我把29號和星期六給錯置,結果導致父母和哥哥一家人北上,竟然把他們丟在家裡,我自己在APP上夜班的窘境。上完夜班,回家繼續陪家人們,時間到了下午三點,玉山航空的朋友則陸續來臨。沒有取消是因為玉山的朋友一直都很難約,而且接下來的七月我也無法抽出任何的周末邀請他們,所以無論如何我都必須要照常,還好簡報的大架構在28號的夜班趕出來,29晚上和30號的白天把最後的細節和動畫修好,在30號下午交給副台長審閱。副台長給了一點建議,但大致沒有太大的變動,而7月1號下午和華航簽派員的課程,雖然原定50分鐘的塔台作業講了幾乎整整兩小時,但是當天的互動我還挺喜歡的,就像和飛行員見面一樣,我們也讓彼此了解作業上的落差,相信對於彼此的合作絕對有正面幫助,只是我很為他們惋惜的是因為塔台被視為危樓,結果不接受外界參觀塔台。沒能上塔台看看,真是一大遺憾啊。


華航簽派參觀近場台

六月,終於過了,我還是活下來了。而29號,眾人在我的家裡屋頂,歡送當天原本應該赴約卻被抓飛LA的HAWK。拍下了大家對著HAWK的飛機揮手的畫面。事實上這也算是一張大合照,只不過有人不能看著鏡頭罷了。但那對我來說是個神奇的時刻,帶著一點奇妙的感動。因為曾經,我們這群人瘋狂追著飛機,而今天,我們漸漸長大,越來越多的朋友圓了夢,坐進了駕駛艙,無線電中認識的老朋友持續增加,似乎我們正一起佔領這遍世界。


(加菲拍的影片)



再過幾小時就是7月2日,我加入航管7周年的日子。日子飛快,已經七年了。而7月2號我也將再上塔台擔任66期新進的在職訓練教官,近場台的班反成點綴。教學是傳承的重責大任,我們也將全力以赴,尤其塔台OJT的第一個月奠基期永遠是學員和教官最痛苦的時期。恐怖的七月體力戰,又將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