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到了這一天,台灣跨出FAA的系統,走向ICAO....過去在訓練所上雷達課時,ATMP(飛航管理程序)的轉移和新舊法規間的衝突與落差就一直是同仁間談論的焦點,尤其編修過程在FAA和ICAO間取捨,或是詞彙的誤用,也讓不少人大失所望.

從五月延後到七月,終於在第一次的轉移訓練(其實根本叫討論會)彙整的各方意見重新編修後,終於正式推上舞台,而所有的管制員也要在今天開始改變過去既有的習慣,不管是術語,還是在一些法規的套用上.

說真的習慣的改變並不容易,剛從LA回來的我甚至沒有太多時間重新複習,而且七月還是在塔台值班的我,對ATMP的塔台部分其實不是真的非常熟,雖然過去已經翻過很多次進行新舊差異的對照與偵誤,只是混雜了FAA和ICAO的法規其實變的很難記,因為有些看起來好像很沒什麼變化,其實可能極細微的差異就存在裡面.術語我倒是不會太害怕,因為以前就"偷偷"用過很多次ICAO的術語,所以要我突然轉過來其實還好.雖然目前還是需要提醒自己我等一下要講"GATE.STAND.HOLDING POINT....",但是今天工作一天下來,漏掉的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應該不多.而航管組和總台也派出了一些教官在現場紀錄線上管制員轉移的狀況,終究這不是很容易達成的改變

從LA回來的第一天,痛苦地調整了一天時差就上了早班,而且一開始就是最難作的地面管制席.但管起來動作還算沒有太多退步,只是裝備操作上就有點因為太忙,一開始漏掉了一些蝦船資料的動作,但是十幾分鐘後就慢慢恢復了節奏.也開始享受起這種緊迫思考的感覺

休息一下換上機場管制席(這時候我們也改名叫做aerodrome control而不再叫local control了),一上席位時,有架港龍在五邊十浬,23跑道正要滾行一架北上的747,24跑道則是一架往西南的澳門航空.這是用DVA最好的狀態,於是好不容易協調好後,把澳門放進跑道等待,猛一看才發現我的媽壓港龍竟然已經到了5NM,而且地速竟然有200節,眼看23的已經拉起來,就直接讓澳門趕快起飛.還好有DVA可以進行平行跑道同時離場的作業.後來飛機是拼掉了,倒是我整雙手已經抖到一個不行."挫到了"我說.其實因為進場速限的實施,發現放飛機變的有點困難,因為飛機真的飛的好快,一下子距離就不夠了.而這一拼也引起了近場台的討論,下去吃飯時好多人都說我很拼.我才剛交接,那時候雷達資料又會跟北上的離場飛機疊在一起,說真的這次的拼我不是故意的.. 雖然心裡面是覺得"剛剛好"啦

今天另外的收穫就是再次看到了回來穿衣服的波音LCF!而且我還跟他說到話呢~!塔台的位置光線超佳,但是上班不可能帶大像機,只好用手機的數位變焦稍微拍一拍作個紀錄了

回到管制席位的感覺是令人愉悅的,加上全新的航管法規開始使用,一邊判斷航情,還得一邊思考術語的正確性.當然後者只要一段時間,變成直覺之後,大腦就可以多出一些空間了.說真的我還滿喜歡RUNWAY XX LINE UP AND WAIT這一句.簡單明聊,且有種唱詩般的節奏..雖然前面那個風的資訊真的是又臭又長

簡單寫幾句塔台的術語差異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RUNWAY 05, TAXI INTO POSITION AND HOLD=RUNWAY 05, LINE UP AND WAIT

WIND 050 AT 8=WIND 050 DEGREES 8 KNOTS

TAXI TO RUNWAY 05 VIA....=TAXI TO HOLDING POINT RUNWAY23 VIA.....
BAY=GATE/STAND

TURN RIGHT VIA HIGHSPEED TAXIWAY XXX..=TAKE FIRST(SECOND) RIGHT HIGHSPEED ....

118 POINT 7=118 DECIMAL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