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說中的LEVEL 4, 講專業一點叫做PAL(Proficiency in Aviation Language)...
雖然飛航環境有所謂的術語,但是飛機管久了會發現其實發出去的話很多是一般語言和術語的組合,甚至很多時候一般的英文更是不可或缺地必須用在溝通任何異常狀況或緊急狀況時. 而航空史上也很多因為溝通問題而產生的空難, 極有名的案例,也是宣導航空英語能力檢定時被提出來的,就是AVIANCA在紐約因為溝通不良導致油量耗盡再短五邊墜毀的空難

依照國際民航組織的9835號文件指導原則,民航局要求管制員和飛行員在2008年3月5日前都必須要經過PAL的考試,並且達到第四級能力才可以飛航國際線,管制員甚至更嚴苛如果未達第四級甚至連管制工作都會丟掉

由此可知這是事關重大的一個檢定,尤其母語不是英語的我們,在英語溝通上不太太可能能力醫致,所以民航局為了這件事情已經推展了很久,並陸續制定了"民用航空局飛航管制員航空英語檢定實施計畫","航空人員無線電溝通英語專業能力檢定程序","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管制員無線電溝通英語專業能力檢定作業要點"...等等的相關程序和計畫,並且從今年7月開始陸續實施檢定, 好讓未達第四級能力的人員能有"補習"的機會,趕在2008年3月前拿到這個認證

PAL的評分標準分成幾個部分:發音、結構、字彙、流暢、理解、互動等六大項, 受檢過程事先閱讀一段短文, 接著就會有跟工作相關的一些問題,例如介紹你的工作,有沒有遇過緊急狀況,如何處理,等等的問題,由考試官"依照題庫"出題, 而這些題庫是開放下載的,所以可以準備,但是如果硬要有個台詞似乎也行不通,因為你很難知道考試官會怎麼樣依照你的問題去延續下一個問題,如果聽不懂考試官的問題,那就要用迂迴的方式去問出他的意思,這就是互動. 其實航空通話也是如此,如果發現一個講法怎樣都行不通,一定要試著換其他方式講,直到達成溝通的目的為止.考試時會全程錄音,錄音裡面每個人都只是一個編號,並不知道這是誰,這段錄音會傳給另外一個考試官去評分.並依據上述六項中每一個項目去依照六個等級評分,第六級為最高而且認定英文為母語的能力,可以終身不再受檢,級數越低表示能力越差, 如果六個項目中其中一個項目低於第四級,則總結果就是以最低的那級來計算. 第四級(OPERATIONAL)則是駕駛員和管制員的最低
要求,相關細節我就不再介紹

因為看到這個月後段一大堆人報名,我乾脆打塔台頭陣先去考, 只是一個夜班下來已經非常疲倦, 還要去講英文實在很累. 在塔台的機場管制席忙了一個鐘頭放掉了一大堆飛機後, 我到近場台向考試官報到. 考試官是近場台一位很可愛的女教官, 跟他考試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其實就是放輕鬆當聊天, 只是突然間問到一個問題, 光是要說出什麼東西就已經需要在腦海中思考一番,但是為了流利度又不能慢慢想, 所以得一邊思考一邊把要說的話講出來, 所以幾乎是沒有什麼時間去組織自己的語法和挑選字彙.而是一種反射能力般的溝通.再加上當你有點結巴講不出來時,腦海中就會浮現"流暢"這個項目的評分,於是開始感受到壓力. 其實那短短十分鐘的考試,我覺得心理狀態的變化是很微妙的.我被問了"說說看你的工作" "你的工作最棒的部分是什麼" "你遇過緊急狀況嘛?" "你認為怎樣才是好的管制員"這幾個問題, 我覺得我的最後一個問題答的有點亂七八糟的,但是大家都是事後諸葛,反正都考完了就等結果吧...

其實在美國被他們的管制員這樣操,以及那個環境待了半個多月,英語的能力應該還算OK,但是語言就是這樣,需要環境的琢磨, 如果平時不給自己創造一些環境去接觸, 英語能力是會慢慢退步的. 當然這個語言能力注重的是口語以及航空專業的部分,他不是用托福那種要求去考試,因為對我們來說實際的應用和溝通大於在紙上書寫,而且你考我一堆化工名詞可能對我的工作一點都沒有幫助,不知道大家懂不懂我的意思

但是,以後考進來的新人在訓練所階段就要接受這個考試,其實我個人感覺是有點恐怖的,因為他們涉世未深,沒有實戰經驗,加上訓練所密集的教學,在航空專業用語上他們的熟悉度到底有多少都不知道, 就得拿到這樣的語言認證,似乎稍微嚴苛了些..當然也有人質疑這樣的考試方式到底客不客觀? 誰知道, 反正民航局這樣說,我們就這樣做吧... ^___^

以後你在他人的網誌或是我的網誌看到LEVEL4, 其實就是指這樣的航空英文能力啦~! 基本上這個字有時候已經變成一個"符號", 就像以前我們常說"XX航空又在跟誰空中英語教室"一樣, 現在可能得改成"XX在考誰LEVEL4"會比較IN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