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一邊走路一邊傻笑了....
在三個多星期的訓練後,今天已經完成了資料席的階段性檢定.早上八點半開始我們就進行了約45分鐘的席位檢定,這時候正值離場的尖峰所以許可一架接著一架申請,手上也掌握著兩架目視的直昇機,其中一架往北繞海岸的不太成問題,另外一架往南走海岸線去嘉義的,雖然跟桃園席說好我管,但是因為今天早上新竹機場莫名其妙的熱鬧,一堆飛機在那裡訓練,結果保留在自己手上反而自找麻煩,雖然很早就跟新竹塔台說好早早換給他,但是覺得還是雷達man自己管比較好做隔離.雖然飛機還沒到換新竹我就下席位,但是看到那麼多飛機在玩,還真是好奇後來直昇機怎麼穿過重重阻礙...

席位過程中檢定教官考了我stereo flight plan的輸入,接著休息一會便在另外一個席位考系統指令,還好教官考的都算是滿實用的,其中主要就是輸入計畫,修改路線,包含起飛前和起飛後的,以及一些雷達螢幕的操作指令.過程都很順利,也順利地通過了階段性的考核,因此接下來就立刻進入了雷達管制的階段

為了不和另外幾組訓練太多重疊機會,所以教官選擇從松山先開始.其實幾天觀察起來,松山的特性是飛機已經沒有桃園多,但是機型差異性大,中央山脈夾住了離到場的路線,所以飛機其實從同一個地方盡出的狀況很厲害,可以引導的空間並不大,加上山脈抬昇水氣,所以雷雨非常嚴重,飛機躲天氣的機會很高,外加他又是國內機場,所以一旦雷雨當空就要暫停起降,所以不會像桃園即使下起雷雨也依然飛機一堆

觀摩教官20分鐘的席位,1120時吃完午餐的席位,我便開始發話.我竟然忘了我這輩子的頭一個RADAR CONTACT是跟誰講的,好像是復興吧,那個時候離到場飛機數量還算ok,到場飛機的間隔也不會讓我太過煎熬,只是一架東部回來的遠東躲完天氣後,我沒有注意到高度而削了330這個不太優航向,結果飛機又快又高,教官提醒我時我又發了310,結果轉回來時就硬生生地戳進了桃園的頭頂!這時候立即改發航向070攔截左右定位台,保持4千,飛行員覆誦成許可進場,這兩者並不相同,因為一許可進場飛機就會下高度,可是我還在桃園的空域內,這樣是不行地.所以我又重發了一遍,可是他卻一直保持070航向沒有攔,奇怪,我說的很不清楚嘛?眼看著飛機一直往陽明山杵過去,教官立即180轉下來重新引導.結果飛行員以為180去攔截,他竟然又要自己去攔五邊!一來一往,後面本來大老遠的atr也越來越接近他,只好也限速到180,於是ATR後面15浬的MD也就跟著一起減速下來.

接著是兩架往中壢的飛機,中間夾著一架一萬呎要去馬祖的,然後又一架起飛的一萬對著後龍過去,所以飛機的下降變的有點困難,我還不太會拿捏這彼此間的關係.所以在教官指導下觀察飛行員的表現,而教官也要我讓所有離場航機都改成木柵3號離場,因為他要我去練習判斷飛機之間的關係,並且適時要介入引導航機拉隔離.其實作了幾個時段,除了東邊到場的飛機外,大部分後龍來的飛機都可以藉由速度調節直接進場.因為這並不是尖峰時段,萬一忙起來飛機都疊著進來那就非帶不可了

到了下午,松山開始下起大雨,飛機開始順著雷雨的兩旁躲起天氣,甚至都躲進了桃園的空域內,看到桃園一大片的飛機,一時之間都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影響,總之,喊一聲,協調員說好,雷達上的註記資料趕快打上去,飛機就偏過去了.這場雷雨非常旺盛,甚至已經到了氣象雷達上標示最高雨量的狀態.等到快下席位時,松山已經雷雨當空,一架倒楣的復興立刻取消進場許可開始在中壢待命



一小時的休息後,回來接席位,一架飛機已經在轉降花蓮的途中,而另外兩架遠東也陸續申請轉降花蓮.又是另外一番的練習,重發許可,引導到另外一個目的地,本來第四架飛機也要轉降了,此時松山塔台宣布機場恢復,便趕緊把那架飛機轉向進場方向,幸運地引導回松山,可是轉降的遠東雖然還沒離開空域,但是飛機油量考量仍然需要到花蓮去加油..開場後,一堆延誤的飛機陸續起飛,其他機場的飛機也陸續飛來,飛機變的比較多,只是大家都在躲天氣,真是有夠難做的,而且我發現很多的衝突竟然是發生在雷達螢幕的角落,因為那裡我們已經幾乎要交管甚至都交出去了,結果進來的比出去的高度還高,要是一不注意,聯絡時就下高度,那就對準準的往另外一架飛機頭上飛了,真是可怕.

第一天在雷達席位上管飛機,有些雷達交接進來的飛機我常忘記在管制條上寫上R(代表雷達識別),有時候不知道該下什麼高度,但是教官今天對我的容忍度很高,也沒有介入太多,大多讓我自己完成,所以心理壓力沒有非常大,到還滿享受這一切的,覺得管起來很好玩,也很謝謝教官和學姊們的幫忙,幫我完成很多協調,讓我減輕了很多的工作量...

一切都還需要多學習和觀察,也需要各位學長姐們的包含,休息時也很感謝SP的解說,這時候在飯桌上終於能和學長姐們有共同的話題了!而他們也毫不藏私地回答我的疑問.這第一天,真是個愉快的回憶!下了席位走在路上,還會興奮地不自覺笑起來呢~! 

Glory318, 5 miles from outter marker, turn right heading 070, descend and maintain 2800 until established on localizer, cleared ILS runway 10 approach. 這一大串的金剛經,將開始陪伴我接下來的航管生涯!看著飛機從雷達閃動,接管,轉向,下降,進場,到落地消失到雷達上...好奇妙的感覺啊!而且注意看,我把雷達上某些圖案拿掉,這螢幕像不像一張中國水墨畫裡的石頭山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