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訓練進入第二週,已經漸漸適應了每天得塞一堆東西進腦子的生活...其實可以坐在教室上課是一種幸福!沒有線上即時的壓力,上課就像充電一樣,讓長期輪班的身體休息一下,雖然腦力的轟炸並沒有稍減,甚至因為工作關係,比較習慣瞬間的壓力,對於長時間持續的壓力反而感到比較難以適應。

由於前年(天哪!已經是前年的事情了)曾經為了學習儀器飛行而讀過了整本儀器飛行的教材,這次的課程正好重新從航管的角度來探討這些事情。所以學習上不論程序討論或規定的研究都很有幫助,飛航管理程序關於儀器飛行的第四章也飛快地進行,不知不覺中已經探討過一半以上的內容了!上這些課程我覺得還是要有些飛行底子會比較簡單一點,在教室讀書時,也常聽到大家對於術語中的track、bearing、radial等等的討論,很多時候甚至上課時同學根本沒聽董教官在說什麼,想發問也無從問起,很多時候是課後大家討論出來的。如果能有點飛行經驗,課程內容可以在過去經驗中去驗證,至少腦海中有些儀表的畫面,其實在學習上是有更多幫助的。或許以後在進階班開始之前,第一課應該是先上一天的儀器模擬飛行課程才對。

這個星期也突然進入了第六章的非雷達管制。比較怪異的是,沒有順著ATMP的順序來,就直接從第六章中間的章節開始。我相信一定有同學對於非雷達管制可能一點概念都沒有,但是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就進入主題,之後才去拼湊所有的東西,我個人是覺得比較有點怪。但或許教官得安排師資,又要搭配章節次序有其困難性,才會不得以如此安排吧。well..過去剛進來時也是一樣,尤其初級班大家幾乎都沒有底子,也是教官有說沒有懂,很多東西是在實際工作時才逐漸把過去學過的知識拼湊到正確的位置。短期間內要學那麼多東西就是會有這樣的難處,這是不論初級班或是進階班都一樣的,大家也只好自己要多加點油了。

非雷達管制這週介紹到了前後隔離(longitudinal separation)和左右隔離(lateral separation)。學習這個部份必須把工作經驗通通丟到一邊,要想像完全沒有雷達的狀況下,航機在助導航設施的誤差而造成位置偏差,所以隔離必須要作的很大。當然想要效率幾乎是不可能,這時候只能隔離優先,想想看兩架同高度的飛機必須要間隔10分鐘,如果要上下高度還要考慮到和前機到底有多遠的時間或是距離(如果有使用DME)。上前後隔離時,教官舉了幾個對頭航機高度變換的問題,我們必須要從時間去推算航機交會的位置來決定到底該怎麼取決高度的安排,由於這樣的隔離需要有很大的空間緩衝,所以在終端幾乎是派不上用場,但是掌管航路的區管中心就會一直用到。一位將前往區管中心的學妹上完這堂課就逗趣地說我真的後悔去區管中心了!至於左右隔離則是由資深且學識淵博的退休教官來上,但是因為ATMP內容本身的限制,很多隔離標準是需要CAA去制定,也因此在左右隔離這堂課除了3個使用分歧角度的方式可以運用外,其他的隔離依照目前ATMP的撰寫方式,管制員是不知道該怎麼作的。倒是教官花了很多時間教導我們計算航路隔離的原則,連三角函數都用上了,想當然大家幾乎是有聽沒有懂,而且實際作業不可能有時間去計算這些東西啦!上到最後的結論就是,在繁忙機場千萬要讓雷達維持正常,即使雷達當機也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啟動備份雷達,否則依照非雷達管制的原則和標準,機場延誤的火爆場面絕對會上新聞的!

除了程序外,這週也上了一些背景知識類的課程,例如儀航程序如何設計,管制空域的分類,以及最精采的JEPPESON航圖閱讀。教航圖閱讀的教官是張榮發的專機機長,也是立榮航空的總執行機長。他排除了單純的航圖閱讀教學,而是從航圖出發,去探討圖裡面的玄奧以及飛行員、管制員應該從其中引發的相關作業和原則。這是非常精采的一堂課,六小時總覺得好像還有好多東西沒有討論到就得結束,教官也和我們交換了很多的意見,讓我們知道飛行員想些什麼,而我們的想法和飛行員間又有什麼樣的差異,這對於工作上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這位教官精美的講義和小禮物也讓我們備感窩心,非常謝謝他!

這個週末我也上了一月唯一的一個塔台班。能和飛機說話還是很幸福的,雖然當天的飛機並沒有很多。當接近清晨三點時,一架柬埔寨來的包機RKH892出了點問題,近場台告知他二號發動機失效。沒想到我好久沒見到RKH的飛機,第一次見到他就得幫他叫消防車!還好他落地的時段並沒有很忙,雖然當時輪到我休息,但是在地面管制席的是剛拿到執照的學弟,所以我還是留下來在一旁幫忙,到航機安全落地解除警報為止。久久上一次班還遇上這種事情,可真是「熟悉」地夠徹底啊!當晚接到了校長的電話,我跟他說你真是厲害偏偏抓到這一天,於是我給了他當時打給我的時間的數字組合,跟他說...你去買樂透,中獎要分我一點!哈!

訓練所的教室動態看板已經掛上了過兩天要報到的新班別。17號開始這兩將會變成很熱鬧的地方!65期的學弟妹們也要來報到囉!在這裡先預祝大家上課順利囉!!當然我自己也要好好加油啦~!


對了,這星期訓練所還裝好了無線網路,速度超快的哩!只可惜訊號到宿舍已經收不到了,所以想用NB上網還是只能在教室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