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途中,腦海中突然浮現"他們根本聽不懂"的想法---
南北地面管制分區的路已經走了一大半,目前就等著和航空公司與地勤公司確定他們波道可以準備好的時程。但是航空站認為這是個程序的重大改變因此需要召集航空公司來開會。

塔臺長在這次會議找我一起去參加並且由我擔任簡報。他和我在先前已經針對當天所要使用的簡報POWER POINT做了數次的修正,並且反覆瀏覽把整個過程弄熟。

早上9點半和台長一行人一起乘公務車到二期航站地下室的會議室開會,由航站副主任擔任主席,列席的有劉副總台長、航管組的陳科長、航聯會代表以及各家航空公司和地勤公司的代表。開會前副主任甚至一個個點名,發現FDX和UPS人員還沒到的時候甚至語氣還重了起來,看得出來副主任在航空站管理階層的地位(其實航空站副主任的編制基本上就等同於副總台長,的確是高官呢)。

主席和副總台長等先進行會議前的講話,在塔台長簡單介紹後便由我開始進行簡報,內容包含實施分區的原因,作業流程,作業示範,試作紀錄與衝擊以及意見討論.希望藉由可以讓各家公司知道未來塔台將會有什麼作業模式,並希望航空公司作如何的配合.並且最後提出幾點需要詢問實際實行面可能性的問題和大家討論.只是,除了一個拖機到底可不可以併在和飛機相同的VHF波道管制因為主席逐家公司點名發表意見外,其他幾乎是沒有公司提出任何看法和想法.當然,由於大家都太執著在如果使用VHF要由機務來擔任,需要額外的訓練,而通話也因為時間有落差外加轉達可能會造成誤解而有危險.於是最後我便提出"國外買得到可以在陸空波道發射的手機"以及"可以提升飛行員狀況察覺"來給大家參考.當然這就如後來一位航務員所提出的意見一般並不是今天的主要議題.

但是對於今天的主要議題,依然可說是沒有任何結論.首先,在簡報中提到當塔台開始分區時,規劃由航務組轉知相關作業單位此資訊.但是航站副主任在簡報結束的第一句話就說要航務組來作是辦不到的!光是這樣就先關上一扇門,要我們如何繼續下去?何況,低能見度作業時是不是就是由塔台告知航務組後通報各單位低能見度作業程序開始?真的辦不到?是不想辦吧!

另外我們提到地面作業波道預計是121.6或是129.3,WC的交接點也可能會採浮動制,但""無論如何所有人只要聽塔台指示就對了"".這竟然被他說成"你程序都還沒定好要我們今天怎麼配合?"...這些人到底有沒有在聽我們在說什麼?說難聽一點,今天我只要跟你說分區,你只要聽塔台指示,我叫你等你就等,要你換波道你就換波道,我交接點要隨便設定也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相關公司你要作的就是把CH2的波道準備好,並且在分區時知道你在哪個位置跟哪個ATC聯絡就夠了!即使你叫錯我也會把你換到正確的席位上...某些代表卻說可能因為交接點不熟悉造成車輛在場面上亂走而產生衝突?你們到底聽不聽得懂我們要作什麼啊?????

此外塔台長希望知道地勤公司準備好CH2要多少的時間,航站副主任卻要把這個東西丟回民航局,要由我們把所以程序都寫好並且讓民航局核准下公文到航站後他們才要開始要求相關公司配合.光是一個通報程序就已經先被你甩門了,我們設計再多程序你不願意配合我們又要如何進行下去?本來預計12月要開始的,從這個狀況看起來,似乎有得等了!!這些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啊,我們是在作一個讓機場更安全,讓管制工作量更減輕好掌控混亂的場面,為什麼你們會把他視為洪水猛獸呢? 也好啦,我們工作量越大,被HOLD住的飛機就越多,事情一件一件處理,飛機一架一架慢慢推,損失的是誰啊?絕對不會是我ATC!

如何?要官僚?我們也會!   但是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參與完這個會,我終於見識到傳說中的航空站與總台間的衝突.我遺憾這種問題的存在.當然會中也很高興航站終於要對拖機的問題好好坐下來解決了.終究一天一百五十架次幾乎等同一天機場1/3運行量的拖機,南北對拖混亂的路線.部分公司緩慢的速度搭配上東關西關到處只有單行道的機場,這可真是超級挑戰.能有個好的方式調度這些機坪運作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成本和安全的最佳考量... 沒錯,我們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是獲利的那個地方,航管減低壓力增加安全,航機提升安全降低等待所耗費的成本,航空站運行順暢航行量增加,大家一起為這些目標努力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