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的EASTERN WIND2005曾造成VATASIA區域的一次航情大豐收,而2006年的連線活動也是一樣熱烈,更特別的是,這次帶飛的幾乎都是真的航管員!
(本文應研究小組要求,將相關研究過程刪除)由於一個由三個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案(說真的詳情是什麼我也不清楚),但礙於無法實際進入管制室和駕駛艙直接進行生理狀態測量,因此選擇使用虛擬航管為模擬介面進行研究.為了讓研究趨近真實,因此管制員都儘量已真實航管為主,而幾個飛行員則都是持有飛行執照甚至實際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可謂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一次大集合!

這個測試在8月5日就已經進行過一次,那次是VATROC的國內活動,真實與虛擬參半,實際參與的真實管制員比較少,而且是第一次,因此在感覺上比較生疏.而航情都在實際管制員離開後才開始暴增,當時似乎沒有真的達到研究需求的水準.研究小組也甚至為此開會決定是否要在一次以此方式進行,後來仍決定依計畫進行,只是原定8月26日的亞洲區EASTERN WIND2006在幾個參與區域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且適逢玉山航空暫時關站造成資訊無法流通下,決定延後至9月23日.

多了點時間準備,這次找到的管制員就多了許多,甚至可以從晚上五點到十一點5個管制席位都可以由真實管制員執勤,也藉由這次機會終於見到了許多中心的只聞其聲未見過其人的區管中心資深教官們.管制席位這次開放了TAIPEI TOWER/ GROUND/ APPROACH/ CONTROL SOUTH SECTOR/ CONTROL NORTH SECTOR等5區.除了性質相近的席位在一起外,彼此都被布幕遮擋,不同區域間亦安裝了內線電話作為協調用.由於彼此見不著,因此單位間協議和協調的過程就變的更加重要了!說真的透過這樣的方式進行虛擬管制也是我的第一次,而內線電話中的通話內容真是專業到極點(廢話.真的嘛~!),無論要許可,問READY或是交管的相關協調都很精確,是我從來沒有過的體驗,當然真實感十足是絕對的! 其實說也慚愧啦,因為我本身還沒有近場台的執照,只是因為實際在塔台的工作經驗外加虛擬的經驗,大致還可以進行近場台的工作,因此在後來比較缺人的時段我就上了近場台席位,也算是真實管制員中的虛擬角色吧!

我的第一個席位是地面管制,孰料第一架飛機落地時就吃草亂鑽,最後反向回頭停在N6上面,接著要他經N6-NP滑行到A9,他竟然給我滑往跑道,這時候要他說話他又不回應,偏偏五邊也有一架失聯的T1正要落地,LC也無法叫他重飛,我叫我的飛機停他也不聽,竟然快速硬闖跑道從N4脫離.於是接著就被我一直唸一直唸..到底有沒有撞到我不知道,反正那架失連的T-1停下來的位置是在機場外面,LC跟我說他還說要換GC,我跟他說"可是他在場外我要怎麼帶回來啊?"夠絕!我的第一個小時(18-19)的GC就在需晃中度過,那時候大概大家都還沒吃飽飯吧!

這裡先提一下這次擔任"人工出條機"的fabg,為了管制便利並沒有使用軟體提供的電腦管制條,因此他便在另一個房間不斷監視其他區域並且把所有的飛機都預先抄好管制條傳送到相關區域.有時候一架飛機要通過3區他就要抄3張條子,看他忙的不可開交,vatroc的年輕成員小飛則在旁邊跑腿遞條子,後來還因為國內有其他區域有飛機,則順便開了一個區管東部席負責活動空域以外的飛機管制,真是忙翻天,過程中超級機車的vatsim5還跑來干擾要踢他下線(因為id被重複登入)..在這給他拍拍手鼓鼓勵!



區管中心的張教官


區管中心的許教官


MP學長


學弟RH和學長CH.CE

在20點和22點我各上了一次台北近場台的席位,飛機的數量算普通,但是卻因為飛行員的素質而感受到不少壓力.首先是下降率的問題,虛擬飛行員有時候不知道下降率的控制,因此都已經從機場東北面50浬2萬呎進來,飛到機場西面了竟然還下不到一萬以下,這在航情的安排上就變的有點困難.接著是速度的問題,有些飛行員沒有接近機場需要減速的觀念,明明都已經快要引導攔五邊了飛機還在3百多節,這也造成不少困難.另外是連續離場的問題,明明地面都發了SU1M離場,可是前機到了10nm都不轉,開始往西南用航向引導時後機卻也上來了,這時候要引導後機又連絡不到(聯絡很慢也是連線時常出現的問題),結果好幾次前後兩機都差點搞在一起,高度避過就算了接下來根本拉不出10nm的間隔換給區管中心,或者是好不容易拉出來了,後機開始用CRUISE CLIMB結果空速大爬升率慢,後機快速接近前機,高度卻沒辦法衝過去,眼看已經到了交接位置,只好去協調區管中心壓高度給他,說真的這些都是在真實世界鮮少看到的,有人則是不會攔ILS或是速度慢的怪異,地速顯示相同,可是移動速度差異很大,這到底是怎樣,後面的都減到180了還是一直追哩!下了指令很慢回的,回了不動作的,或是下了指令後要你重講而錯過時間點的比比皆是,說真的還滿讓人挫折的!

但這的確是個愉快的夜晚,加上幾個朋友相聚,大家相談甚歡.聽fabg說據區管中心條子統計之後有105架次,其中來回應該各算一趟的訓練機都只算一趟,所以實際管制量應該是更多.雖然沒有破2005年的紀錄,但這次仍然是很成功的一次活動!只是因為都在終端區域,絲毫沒有感受到其他鄰區的存在耶~!"好真實喔!"哈哈~~

今晚真是辛苦所有舉辦活動和研究的朋友們了!耐人尋味的一個晚上,大概頭腦太興奮吧,我失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