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航空業,是為了維持對航空的熱愛...這句話從一個23歲的女孩口中道出,我苦笑,卻猛點著頭打從心底同意這句話的意涵!--
今天是玉山航空的春季教學課程,從一早八點開始一夥人就在微軟所提供的高級會議場地忙進忙出,只為了一天的教學活動的盡善盡美.一早從簡單的VFR本場航線,到ILS進場的示範,由我講解的航管許可頒發,下午FABG的FSP軟體介紹到分組討論.雖然航機失控插曲不斷,但是卻也帶來不少輕鬆的效果,溶化了隆隆引擎聲帶來的催眠酵素

最後拍賣前的一堂課,是和模擬飛行完全無關,卻是今天頗讓我感動的一個部分.他由代號AD的一位女生講解!女航空迷,對許多人來說似乎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但是這位年輕美麗的小女生就這樣站在眼前,他感冒沙啞的微弱聲音掩不住眼神所透出的一種女強人般的銳利.而他的成就更是令許多人感羨慕而驚訝,一位23歲的小女生如何辦到這些?

AD是一位航空物品蒐集專家,透過她那不畏懼與人直接請求的方式(當然我相信她甜美的笑容一定讓成功率增加很多),以及過去在遠航兩年的工作人脈,她的蒐集網絡逐漸廣布,也促成她獲得更多稀有真品的交換機會!"這些都不是我去買來的"看著簡報上一件件美麗的空服制服照片,每一件衣服都是一番心力和一段故事.而除了蒐集,她也細心將物品拍照歸檔,並仔細定時進行維護保養,好讓部分古董品維持她的完好.雖然我不知道她從何開始,她從哪裡得知的靈感,但是她在這方面的經營和用心,也是她印證對飛機執著的感情的方式.

或許和許多飛機迷一樣,進入航空公司成了許多飛機迷的終極目標.但是殊不知這可能是將對航空的愛推入墳墓的最快捷徑.有人說,能把興趣和工作結合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的確,我也相信這點,這也是為什麼我能快樂地當個小管制員的原因.因為我喜歡,所以我投入了比他人多一點點的心,多花了點時間在班餘依然繼續接觸相關領域.但是事情有正也有反,當面對許多現實環境的不滿意,在你的心理卻也已經開始萌發某種程度對航空世界的失望,進而反感.事情就在於熱情何時被反感給澆熄時爆發!或許不是反感,而是一種失去新鮮的滋味,因為距離太近而缺乏的神秘感,這種等同於熱戀情人婚後的平淡生活.好幾次我問問當初是飛機迷而考入航空公司的飛行員朋友"你覺得飛行好玩嗎?"..很多時後我得到的答案只是"那不過是一份工作罷了".

每個人都可能降到這樣的冰點嗎?我不是很確定,或許有人可以維持那份愛的純粹,有人可能逐漸變了質而不自知.AD在航空公司兩年後離開了航空業界,她說"離開航空業,是為了從客觀角度去看航空,也才能維持對航空的熱愛",其實我相信我懂她這句話的背後意義,我也相信他談笑著過去在航空業的趣事時,在某個角落也曾經跌了不少不為人知的跤吧!想起了去年12月的遭遇,那份令人無法置信的遭遇,我苦笑著,看著台前的AD猛點著頭打從心底同意她所說的這句話.

一天的課程,我不斷吸取著種航迷所釋放出來那份對航空純粹的愛,會在航管領域的我當初也是受這份愛的驅動,這份愛在現實被打磨流失,只有靠著和這樣一群人,我才不會真的迷失掉當初的我的樣子!說真的,我還是覺得航迷的那種眼神才是我心底的最愛!航迷那份對飛機純粹的愛,是這世界上最藍最美的天空!

要我重新選擇我仍會當航管嗎?會吧我想!我仍然認為能把興趣和工作結合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只要這份心夠堅定,我相信依然可以在業界的滾滾洪流中找到可以讓你仰賴,不至於隨波逐流的那顆大石頭!航空迷朋友們,你呢?

*謝謝玉山今天邀請了AD,這令我感動的一堂課!
*AD在YAHOO的家族: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viationColle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