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尋回台灣虛擬天空逐日流失的人氣,知識與經驗逐漸成熟的新一代中華民國虛擬航管組織(VATROC)成員FABG與我討論後,由我方主辦,邀約日本和香港共同參與的FLY IN活動.鑒於過去東京到台港的路線實在太遠,我們挑選了琉球那霸(ROAH),台灣台北和香港赤臘角機場的連線.希望在航程都不超過兩小時的路線中,可以讓飛行員在活動時間內可以全程航管服務下完成任兩地甚至三地的飛行.活動主題則命名為"東方之珠PEARLS IN THE ORIENT".

香港的成員都是新起之秀,他們積極而努力,而日本的VATJPN和台灣相同面臨老化狀態,平時大多不見人影,可是活動時登高一呼就會冒出一大堆的管制員和飛行員,生態頗為有趣.在FABG與雙方密切溝通,並針對三地接軌的R595-A1或G581航路的使用評估和台灣上空複雜的RVSM空層的配合達成了共識,並製作了清晰的活動網頁讓所有人清楚這次遊戲的規則為何.http://www.vatroc.org/chinese/event/060312/index.htm

由於台灣空域正好位於RVSM空層的轉換區域,給香港的高度和給那霸的高度並不相同,因此高高度的區管席位便是要角,而活動跨越整個台灣,為了減低工作量也安排了南北兩個席位.其他則安排了中正近場台,中正塔台(合併地面管制)與中正許可頒發等5個席位.大型活動時設立"航管中心"一直是VATROC的特色,在其他國家因為土地太大,要如此聚在一起管制是個難題,在台灣倒是頗好解決.這次則由玉山航空的訓練處長提供他開的IN CAFE作為活動場地.整個晚上被我們一夥人給包店,店內的無線網路則提供所有人的網路連線,有趣的是這次所有人都是用筆記型電腦,真是個非常輕巧的活動管制中心呢!除了五個席位的電腦外,現場還有三台電腦是模擬飛行員的位置,幾個朋友雖然沒有擔任航管,卻也在"管制中心"內飛飛機,這可是一種非常超現實的世界呢!

IN CAFE的老闆HAWK和老闆夫人辛苦地為所有人提供"後勤支援",這些人可真是所謂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啊!只要喊一聲,咖啡就來了!所以管制員都可以貼在位置上專心地工作!我吃了一客焗烤飯,真是超滿足!HAWK有時還得為後面飛到突然出現緊急狀況的飛行員解圍,整個店裡鬧轟轟,席位發出來的通話在後面的喇叭就聽得到,飛機喊著有緊急,頭轉過去就可以看到問題是什麼,還是一句話,超現實啊!

你或許會問我,我不是管制員嘛?幹麻要玩這個遊戲啊?雖然我是個管制員,我卻只是個"塔台管制員",所以塔台以外的席位,對我來說就跟其他朋友一樣我也只是個玩家啦!尤其區管中心的部分更是啥都不懂,執行起來也是挑戰連連呢!這次的管制成員跟上次的"EASTERN WIND2005"的人都一樣,玉山航空的董事長加菲也硬被我們拉出來"接客",擔任南部的區管中心,所以照片拍起來,耶..跟上次還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上次去網咖超過12點就得回家的"小朋友"ANDY這次可就不需要擔心過時的問題,我們南北夾攻第一直丟飛機給他,也真是把他給忙翻了!但是表現亮眼的他還是堅守崗位帶了一整個晚上呢!

除了正規的席位,為了提早規劃RVSM的空層,還另開了一個DATA席位,不斷抄寫著各地要出現的飛機的管制條!由擔任塔台的VIKING和FABG輪番上陣.這位人工印條機可真是忙翻了!除了一堆條子要抄,還得應付VATSIM5傳簡訊來罵他說搜索範圍開太大吃頻寬!那個人說真的非常的煩,而且好像隨時都在網路上,有人搜索一開大就會被他罵,跟他溝通也不理會,超硬!活動主辦人FABG的帳號還因此被他給停權!真是...!



遊戲開始區管中心總是最無聊的,但隨著時間慢慢推進,每座機場的飛機開始起飛後一段時間,飛機終於在我們的管區內出現!我的區域重點就是跟日本以及台北近場接軌的R595航路,當然和南部席的互動當然是重要的一環,因為我們要共同處理RVSM換空層的問題,而且FABG跟鄰區協議同高度要10分鐘交管!所以可不是說爬就爬的哩!當飛機一票票近管,要到中正的飛機跟中正起飛的飛機正好在航路上對頭爬下!說真的還滿難的耶,有時則是飛機前後的速度差異太大,要連著交管給近場台,也是很早就要處理!當一陀飛機一起飛進來,有的是過境,有的是到中正的,資料一個沒看好就把過境的給下到低高度去,沒想到飛行員一句話也不坑,直到我要把他換給近場台時他才說他是去香港!哎呀,真是丟臉死了!

網路通話的品質其實不是太優,過去文章題過的"近似呼號"問題也在這發生了!飛行員似乎沒有什麼管區的觀念,所以當那霸把一架ANA377交給我時,竟然還離我的邊界上百浬遠的HAD277跑過來!飛行員一點都沒有注意到自己似乎太早離開那霸的管轄,我也花了好大功夫才搞清楚對象,那霸也敲訊息來問說277是不是跑來我這了,要我把他換回去!離我那麼遠,在真實生活理應無線電是無法通聯的,可是我們是網路,可就沒這問題!更甚者,虛擬航管的運作理念可是目前全球航管都還在發展的新CNS(通訊/導航/監視)系統呢!

VATROC的航管組組長cruise就坐在我的對面當飛行員,當他準備跟我連絡時,還問我說"要直接面對面講嘛?"..我跟他說這太不真實了吧!所以我們還是透過網路通話,更詭異的是,因為我聽到他的回應,大概隔了2秒聲音才從我的耳機中傳出來!那種感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好,就是一個字.."怪!" 過程中,我把我預估他的SEDKU時間告訴他時,我才發現我的電腦時間設定錯誤,所以跟他們的都不一樣!在我調整後,電腦便自動斷線了!我只注意到ASRC(虛擬航管用來管飛機的雷達介面)飛機track都掉了,可是沒有發現到ROGER WILCO已經斷線,此時我發了航情給cruise,他回我了!可是我發給另一架飛機時卻毫無回音,此時從那霸那裡接管的飛機也一直無法取得通訊,我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RW已經斷線!剛剛CRUISE回我是因為他坐在我對面!!真是一絕!

航路的對頭爬下真的是個陷阱,難以預期飛行員的爬升率下,飛機看起來好像沒事,卻接近時才發現快不行了,此時把飛機轉開,卻因為飛機都飛太快了,一下子就貼在一起了!就這樣一個不小心,cruise的飛機差一點點跟對頭的飛機撞到,我在他們距離20NM前才發現到,雷達閃啊閃,飛行員就坐在我對面,他說已經出現TCAS要他出現加大爬升率的警告!真是羞死了!那時候一點都不忙呢!果然是應証了危險都在最"安全"的時候發生!

我的區域飛機一波波,有時閒到發慌,所幸周圍很多朋友前來陪伴,正好可以跟他們抬抬槓,而網友DICK則陸續收集所以人管制結束的管制條,活動公佈結束時間是2300L,但是00分都到了卻還有一堆飛機在天上飛,我們大家講好延長服務到2330L後就一起關機!雖然很不捨得,可是這是無窮無盡的哩!多連一分鐘,飛機就會多飛一分鐘!在無線電中跟飛行員到晚安並且感謝他們的參與後,便很滿足地結束了服務!最後依照管制條的統計,整個台北FIR包含過境總共有85架次!在網路世界上能有這樣的航情量的確讓人振奮,而這次整體都很順利,可說是VATROC又一次的成功表現!

非常感謝FABG這次的安排,而活動結束前他也和兩區說好四月準備在辦一次類似的活動,而這次則要加上馬尼拉的區域!亞洲這裡的虛擬航管服務已經愈來越完整,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都來加入我們,把天空塞爆,讓虛擬管制員們被操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