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而,航空公司簽發的計畫會因為格式不合被航管電腦踢掉而無法進入系統,這時我們會已打帶跑的方法讓飛機後推滑行,塔台同時處理,通常在機坪到起飛約十幾分鐘的時間可以解決! 但是,如果一次十幾架飛機出現這個狀況,那該如何是好!?電腦化的時代,對飛航環境安全與效率的提升可說功不可沒.飛航管制也在電腦的協助下,讓平常耗時的口頭傳遞變的簡化,航機高度的衝突得已事先規劃,對於航情量的尖峰也可以藉由電腦計算出高峰值後讓航管人員提早採取流量管制措施避免空域負荷過量.

只是電腦的運用當然也引發了不少人機介面上的衝突,甚至在過度運用電腦的狀況下,一旦電腦失序所引起的連鎖反應更會造成深遠的影響.相關例証比比皆是,如中正塔台的停止線燈系統讓塔台管制員在低能見度作業時的高壓力狀態下還需同時解決因為系統造成的困擾正是明顯一例.

航空公司班機起飛前,都必須透過飛航諮詢台簽發飛行計畫,藉由航空固定通信網絡傳遞給相關的單位,而其中一個則會由飛航管制電腦系統的飛航資料處理器接收,進入航管電腦之中.他所提供的後續功能有航管單位所使用的飛航管制紀錄條,雷達上的航機識別資料,自動依照飛行計畫去計算航錄通過點的估計時間,...等等.對於航管作業可說非常重大.而航機所必須指定的雷達識別電碼也會由電腦系統去自動產生.要有以上所有功能的首先前提就是飛行計畫一定要進入航管電腦之中.

學妹前一天為了過年得家族活動和我換了班,本來是今晚的夜班調成了早班.也就正好遇上了這個棘手的問題,棘手曾度可說是我頭一次遇到,讓我把這故事說給大家聽.

問題的源頭在哪裡我不是很清楚,只知一接班時塔台協調員教官就先告知我現在系統有問題,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尤其我在許可頒發席,系統問題對我首當其衝,我更須格外小心.好像從早上七點多開始就發現有許多的飛機飛行計畫沒有進入航管系統中.在我九點上班之前似乎已有一場混戰.在我上席位時,前一位同事交接目前有兩架飛機在等許可,目前若又問題則協調告知諮詢台,他們會通知通信中心BDA(目前負責處理未進入系統的飛行計畫的單位)處理.

接下來,九點的離場潮開始出現,航機突然一架接著一架呼叫,復興351,日亞200,長榮865,泰航637,中華..,長榮...,澳門...,中華.... 短短幾分鐘我的桌面上竟然寫了近十架沒有管制條的航機.並且一一告知飛航諮詢台這些資訊,接下來我們只能等待BDA把資料處理好了.

依照我們的作業,因為航機都依規定簽了計畫所以他要走都可以走.當時等待的時間也超乎想像地冗長,5分鐘過去,10分鐘過去,系統竟然只是零零星星吐出我們要的條子,聽到印條機咖啦一聲,出現的卻帶著代表降落航機的黑箭頭,心情真是越來越沉重.航機都是後推5分鐘前申請許可,當然這樣的等待下飛機都陸陸續續READY要後推.與地面管制的協調下,我推出了5架飛機,可是尷尬的是,這5架飛機的條子什麼時候會出來都不知道!他們真到了跑道頭會不會收到許可更是未知數了,接下去到底要怎麼作呢!

終於來了條子,真是昏倒了,泰航637變成673,飛行計畫只看了一半結果出來的條子路線交管點也錯了,一邊申請許可一邊協調,另一邊大腦分神敲電腦改資料,諮詢台,區管中心,近場台,BDA,各單位不斷連絡,我眼前的電腦螢幕都快被我戳出洞來了!越來越多飛機READY,申請許可的飛機也越來越多,沒計畫的飛機已經累積到11架了,條子卻依然遲遲沒有消息,手上後推的飛機收到條子的都已經趕緊處理好丟給GROUND滑行,卡在手上沒條子的則由我自己滑行,只是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繼續推下去滿場都是沒有航管許可的飛機,難不成全部塞在跑道頭!我也數次對著波道的飛機廣播:"目前我們受到系統影響無法傳遞飛航資料,也因此沒有辦法幫各位申請許可,我們正努力解決中,可能會延誤各位的時間!"

好不容易條子開始陸陸續續出現,那時候我已經下了席位,但是因為狀況依舊所以我陪伴接我席位的學姊繼續幫忙他.兩個人交相應付其他單位或是飛機的呼叫,工作默契是平常培養的所以不成問題,只是場面的混亂可真是苦不堪言!在機坪等到不耐煩的飛行員抱怨不停,某澳門班機還說你是不是只針對澳門,我趕緊解釋在這個波道的所有人包含我都受到影響了!在忙亂時刻遇上比較不耐煩的飛行員那真是更累了!即使兩張嘴巴同時在工作也完全不夠用!

由於港澳線許可比較單純,我和BDA協調好港澳線由我們自己建計畫.但處理到一半他們的條子還是從印條機跳了出來!二話不說當然趕快處理!接著,幾架發完許可(表示已經有管制條了)的飛機竟然從印條機又出現了好幾張條子!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是不是系統恢復,之前卡在系統的資料全一股腦進航管系統了?管他的!無瑕理會啦!此時趕緊為這幾架飛機去協調正確的管制條號碼和雷達電碼.同時憑著經驗也看到了管制條資料的錯誤,在確認正確資料後我們也趕緊自己敲電腦去修改.

就這樣持續了50分鐘的許可頒發與飛航資料兩個席位的超級大混亂後,卡在手上的飛機陸續處理完畢,看著飛機陸續在跑道頭排隊,真有一種大難不死的幸福感!呵呵!!

欣慰的是,我們雖然沒有條子,但是我們都依照經驗或是跟飛行員詢問獲得了足夠的情報,包含離開台北飛航情報區的航路以及申請高度,因此在高度的安排上並未因為沒有管制條而造成作業的困擾!我們用腦海中的那張虛擬管制條如往常般安排高度,提供高度諮詢,所以航機管制條印出後申請許可都沒有遇上進一步的難題.而間雜著部份有管制條的飛機運作,其實機場的放行並沒有浪費任何一分鐘!兩條跑道依然兩分鐘一架飛機持續離場!只是部分航機的確被延後了後推的時間,但是他們所造成的空檔則由其他可運作航機接替,所以沒有造成更進一步的塞機,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到底有沒有更有效率的做法當然是需要思考的!因為這樣大規模的飛航資料缺乏真的很少見.只是申請許可的機制因為牽涉到塔台,區管中心以及近場台三個單位.如果真運用人工手抄條的方法來進行,也需要三方面都同時同意才行!但此時所牽扯的問題也會很廣,包含到電碼的指定,起飛後飛航資料的傳遞等等都無法藉由電腦得到便利.當然可不可行尚須更高層去幫我們思考,我只能說我們今天真是盡力了!一天之始就在這樣一個席位上死了不少腦細胞!

一天過去,從灰曚的天氣到帶著薄霧的和煦春日,從05跑道換成了23/24,當然也暗中宣告著可能會起霧!沒錯,這季節正是如此!換成23/24時在最近新修正的高度頒發上也出現了些詭異問題,也已經建議上級研究.晚上七點,中正場面在越來越濃的霧氣中開始消失在塔台的視野,低能見度作業開始了!跟我換班的學妹開著玩笑說:"啊.. 你要感謝我~!"哈,是啊.. 跟低能見度比起來,早上那小小一段時間的忙亂已經不算什麼了!

*寫完這篇的同時,中正已經因為低能見度暫時起降,很多飛機都轉降其他機場,辛苦夜班的同事們了!希望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