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現在我真想把菲律賓PPL扔掉...為了預計星期五的PPL術科考試,今天DANIEL和我約七點半,很早就出發到訓練空域作一些基本科目。清晨的天氣很舒服,起飛時教練先教我做short field takeoff,說真的這個在菲律賓根本沒教,但是不難就是了。我們大約八點左右起飛,左轉飛往緊鄰山邊的訓練空域。

在距離EMT機場東北面約七浬,穿過210公路後,向塔台請求脫離波道,但塔台說附近有一個不明機在活動,要我們稍等一下。後來他還是無法獲得該機的資料,就只好讓我們知道飛機可能存在後就讓我們離開波道。在訓練空域內,大家會連絡SANTA FE 123.3波道,做為訓練空域內的FLIGHT FOLLOWING。由於4500FT有一架飛機在作訓練,因此我們選擇3500FT。教練首先要我作SLOW FLIGHT,可是他要的SLOW真是有夠SLOW,35KT!這是FULL FLAP的失速速度耶!我從沒在那麼低的速度練習過,好吧,硬著頭皮拼了!果然,表現真是糟透了,飛機因為姿態上揚,嚴重的螺旋槳效應讓飛機不斷地轉來轉去,我沒有掌握好舵的量,飛機像鐘擺一樣搖來搖去,心裡自責了不少。

接下來,我練習了POWER OFF STALL跟POWER ON STALL。這兩個倒是沒有那麼困難,教練教了我power on stall一個不會改變太多高度的作弊方法,就是先讓飛機減速到猶如slow flight後,推油門拉機頭到失速,高度差異跟先前在高速下直接執行可說是差了很多。接下來練習steep turn。這個我其實以前也沒有練的很好,今天教練教我稍微配合trim來幫助自己穩定,這招倒是幫助不少,教練還示範給我看,當他適當第trim好並且讓飛機停在45度的bank angle,飛機竟然保持45度的壓坡一直轉彎而且不會變高度,真是神奇!

經過幾次練習,教練跟我說,我們現在位置在這裡,請你帶我去whiteman機場!挖勒!我對周邊的空域其實不是很熟,外加突然丟一張地圖給我,果真把我給考倒了。他以為我們到了whiteman機場,其實,他自己也認錯地方了。跟Whiteman塔台聯絡後,因為我們其實距離他很遠,他發現我們已經要進入burbank的C類空域,要我們立刻和BURBANK連絡。雖然我們還沒建立雙向無線電溝通就幾乎闖入BURBANK的空域,管制員倒是還挺客氣地為我們建立雷達識別。此時我很確定地圖上跟現在位置的關係了,便指著正確方向告訴教練我們應該往那裡去。穿越一個山谷,看到了BURBANK的交叉跑道,塔台便再次叫我們跟WHITEMAN連絡。

在WHITEMAN機場,我們先練習了SHORT FIELD的降落,可是沒有踩到數字,所以教練示範了一次,第二次預計全停加油時,我就成功地落在號碼上面了。停到了自助加油站,拉出油槍,在刷卡機上刷卡,搞了好幾次終於搞定了,頭一次自己餵飛機喝油,還真好玩,可是教練好像不太爽,因為我們在那搞了半天,可是附近好幾個人都不來幫忙,他一直很氣這些死美國人(教練不是美國人喔!他是愛爾蘭人。)

小歇片刻,我們再次起飛,這次他教我做soft field takeoff,這是應付草地或是土地等等軟性的地面所需要的操作方法。滑行時不能踩煞車,起飛時要把操縱桿全往後拉,飛機才到35kt就已經離地,此時必須踩著地面效應的空氣墊一點一點慢慢加入到正常起飛速度才可以開始爬升。這招可真是不太容易,第一次飛當然很醜,機輪還踩了跑道一下!一個航線回來教練又是範了一次,接著就直接脫離WHITEMAN回EMT。通過了BURBANK空域,我們再次跟SANTA FE連絡,突然教練拉掉了我的油門,我立刻把飛機拉到65節的滑降速度,可是下面都是住宅區,我本想回頭去後面的一個操場,可是他說左邊的一塊草地比較好。那塊草地很遠,沒想到飛機竟然飄得到,我們當然沒有真的落下去,近點看,草地被樹包圍,似乎也不是個好主意。往前飛,又來了一次,這次右方有塊河床,教練也贊同那個區域,我另外看了一條比直的小馬路,上面車很少,似乎不錯,可是近點看全部都是電線,也不是個好地方。

從西面回來,我們幾乎是EMT機場的右四邊位置,因此塔台要我們直接加入四邊並在轉五邊時報告。這次降落,教練教了我soft field的落地,有點像空軍那種翹孤輪的飛法,落地時得把機頭抬得高高的。可是第一次進場太高太快,所以沒有成功,在他示範一次後,第二次倒是做到了。這些操作說真的我實在太過陌生,還是得花點工夫去練習練習。

因為時間很敢,教練馬上開始跟我作一些地面學科的討論,我們從航圖、空域等等談起,只是約好本來要下午跟我去cross country的safty pilot趕時間,便中斷了這個討論。但是要租飛機前確有一堆PAPER要寫,整個過程讓我緊張萬分,而考試臨時才確定是下星期二。既然有六天時間,那我們也別敢了!今天這樣讓我感覺很不自在,我不想在趕時間的狀態下飛行。朋友也贊成我的決定,就取消了下午的飛行。

說真的,當我聽到check ride是下星期二時,其實心情整個低落了下來,那表示我在取得PPL後只有八天可以完成IFR的訓練,似乎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可是似乎沒有選擇,今天早上飛行的表現,雖然教練說OK,我倒是不能原諒自己,或許多幾天也是讓我追上FAA標準的好機會。一連串的問題起因於那張菲律賓的PPL限制,接著是學校預期要交機的儀器認可C152遲到了,而教練又不是FULL TIME而且他覺得現在他陪我去做croos country並模擬IFR是浪費我的錢,因為他覺得BASIC ATTITUDE FLYING我已經OK了,現在我等的是實際的儀器進場等等訓練。但是這一切現在都沒辦法了,只有等到我真的考到FAA的PPL後才能繼續。考官今天也打了電話來,告訴我考試時間,預計碰面的地點,以及我要作一個EMT到LAS(拉斯維加斯)的飛行計畫,並取的諮詢台的氣象資料。這些事我在考試前要做的作業,並且在考試當天必須要交出來和考官討論。

FAA的考試感覺好正式好嚴肅,緊張的心情外加時間的壓力,我今天整日愁眉不展,心情低落到極點了!倒是老爸看的開,要我好好享受,別因此壞了興致! 老爸說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