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終於到了!!!!!

演出前半小時,技術組還在處理某些細節,大幕都還沒落...


7點25分,我站在落下的大幕前,聽著場外烘烘的觀眾聲與輕輕的暖場樂,如夢境般的場景竟然真的在我眼前!首演就將要在幾分鐘後開始了!我望著背後巨大的佈景街道,我這愛哭鬼差一點點在開演前就要落淚了。

台灣的劇場環境,似乎一直存在趕鴨子上架的狀態下,不知道是經費不足還是怎樣,進劇場的時間總是壓縮地非常嚴重,工作的時間很短,因此技術組跟導演組都很努力地配合彼此作業,幾乎是搶盡所有時間在做技術的練習。加上大群演員都需要梳化妝,那可真是有夠複雜的大工程呢!時間就在這忙碌的時間表下快速過去,才吃完午餐,沒多久晚餐便當又已經出現在劇場!我們的技術組也很不錯,很大很複雜的景,都在幾次練習溝通下,快速地轉換完成,真要給他們拍拍手!

為了這巨大的場景,後台的樓梯和結構就像是迷宮一樣,燈光老師又用了很多的側燈,因此後台東西可真是多得不得了,人也多得不得了,每次穿場的時候都像在黑暗的巷子裡跑百米,真是有夠恐怖。然後那三樓高的大景爬起來永遠像在地震一樣,可是演出時,卻也因為在這些地方上上下下,增添了不少"暢快度"呢!不論彩排還是技術排練,我們的眾債主到李啟彤家慶祝得頭獎的地方,沒有一次來得及進去唱歌跳舞的!而且從右舞台(觀眾面對舞台的左手邊)三層樓進入後台,然後快速穿場到左舞台,場上全暗換景的狀況下,真是拼了命,我們這組演員一下場是立刻手牽著手,一整列快速衝到另外一頭去,其實從旁人角度看起來真的還滿好笑的,我們好像在跳山地舞一樣。但是那個當下眾人一起牽著彼此手的感覺,卻正是我熱愛劇場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們都很專注地在共同完成一件事情,而且彼此保戶彼此照顧。那真是令人感動的!

之前說過我是這齣戲的群戲演員最忙的一個人,所以我在演出時也是非常地忙碌,因此負責服裝的小妹妹佳瑜就真的很辛苦囉!裡面最麻煩,時間也最短的,就是我當"假老爹"從小愛家出來,被警察追走之後,就要馬上在短短的時間內換掉所有衣服,變成討債的舞台製作公司的人,為了加速時間,我在當"假老爹"的時候,就已經先把長袖衣服穿在身上,外面套一件黑T恤,再一件紅外套,最後是老爹從小愛家拿走的戲服,整個人像包粽子一樣,差點熱死在舞台上勒!結果,今天上台時還是漏了褲子的扣子,想說怎麼會越演褲子越鬆,後來還邊演邊扣扣子,真是有夠害羞的。更可怕的是,我下台後馬上要換成詐騙集團的衣服,才發現怎麼拉鍊都沒拉啊,我真是快昏過去了!

下半場就更忙了,幾乎隔一個段落我就要馬上上去,然後每次都要換一套衣服,從強盜變成劇場人,又變成詐騙集團,然後又變回劇場人,還好這些部份都還算是安全過關,下半場也因此,讓我可以非常痛快地在舞台上一直"玩",只是記得彩排時,剛演完強盜,接著在演保李啟彤出警局的段落時,一不小心發出了強盜的聲音,當時心裡一驚,便趕快提醒自己要小心聲音的運用,免的太明顯地露餡了(雖然看也知道是我演的)。

首演,在這麼兵荒馬亂的裝台和技術排練行程下完成了!雖然大夥在過程中裡頭也是小錯不斷,但也算是很成功地完成了這第一場的演出!聽到台下的掌聲和歡呼聲,心裡的激動真的無法用文字傳達。幕一落,在舞台上演員們大家互相鼓勵,一起搭著肩圍成一圈,柏森哥也跟大家講了鼓勵的話,瘦瘦不知幹嘛喊一句宏鳴不要哭,我那時候鳴鳴就還沒有哭,被他這麼一講眼淚就掉下來了。團長艾倫姐還跟我說你是老劇場人了捏,怎麼還會哭啊!唉呦,我算哪門子老劇場人啊!雖然我還真的滿"資深的",可是我的作品真的寥寥無幾啊!這樣的機會,大家都聽到爛,可以跟我一起說:"我進了航管這航壓根沒想到過啊!"

我想,我真的享受在劇場的每一刻,觀眾的掌聲永遠不是我的動力,而是那和整個劇組一同建築劇中世界的過程,那種眾志成城的感動!只是,首演代表的是我就快要跟大家分開了!天哪!我無法面對那一刻!!謝謝所有劇組的夥伴們,也謝謝技術組的每一個朋友!我常看著你們,然後對其他演員說:"天哪,那就是小時候的我耶......"

謝謝所有今天晚上來看戲的同事們!!!我覺得我跑出來謝幕的時候我有聽到妳們那個方向的叫聲喔! ^^  也謝謝所有來看戲的觀眾朋友們!!

***戲後插曲
因為停車費太貴,所以4/30號我從大園搭車到劇場,因為當天工作比較晚沒車回大園,便在演員夥伴盈達的家裡打擾了一晚,真是感謝他!今天首演後,開完會已經2230,便趕緊頭也不回地跑去台北車站那邊搭巴士,光是趕這趟路就花了我20多分鐘,最後一般巴士延誤了一點,到大園家裡時竟然已經是凌晨12點半了!真是可怕!
也因為這樣錯過了一位特別在後台入口等我的網友,真是不好意思讓您特地跑一趟卻撲了空,真的很謝謝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