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撐著千金重的眼皮, 好不容易從中正返回了南崁的家! 上班前忘了關上客廳的窗子, 海棠外圍環流肆虐一天下來, 我想.. 等等大概得收拾殘局了!強烈颱風海棠離中正還有24小時遠, 可是強烈的外圍環流狂掃中正機場, 雖然不至於讓航班大亂, 17日整天下來的延誤卻也造成了不少影響! 或許因為嚴選素材的咖啡真的很猛,前一天晚上我失眠到兩點多還睡不著! 早班時強打精神應付星期天例行的大量航情! 當然腦筋一直思考, 瞌睡蟲是上不了身的, 對工作來說倒是沒有什麼影響!

學姊在地面管制席忙的不可開交, 突然空勤的直昇機出現要去中華棚廠躲颱風! 已經擠爆的地面管制波道已經容不下其他飛機通話, 於是我另開波道幫學姊的忙. 空勤似乎對滑行的無線電通話不是很熟, 當我以逐步指示引導他到601機坪時, 還得重複又重複, 當然我只需要對他一架飛機, 所以可以幫他照顧的很好, 直昇機在601機坪停機後 ,隔一會地勤幫飛機穿好溜冰鞋, 把他拉回了中華的棚廠去!

因為天候不佳, 今天的起飛隔離都拉比較大, 也因此飛機跑道頭等後的時間都很長! 強颱猛烈的威力更是驚人! 常倏地送來一陣豪雨, 突然間什麼都看不到, 豪雨通常夾著強烈的下爆氣流, 也讓飛機好幾次遭遇強烈風切而重飛! 近場台手上的飛機躲天氣, 躲到幾乎看不懂進場的順序到底是什麼, 下午用餐時間, 我在等待用餐前在近場台管制室看著雷達, 只見席位上的督導和協調員本走在席位間, 不斷提醒彼此航情, 以及上下高度的安排, 進場台安靜的環境中卻持續放射著無限的能量, 來自管制員的專注和合作以對抗惡劣天候帶來的混亂!

回到塔台, 下午一波往北的航機依然讓塔台充滿挑戰! 區管中心高度難以安排, 讓我們也同時增加了工作的複雜度, 飛機陸續滑出, 只見連續在05跑道降落的飛機, 讓起飛的飛機遲遲無法升空! 我們協調了近場台把部分飛機送到06跑道降落, 才勉強找出20分鐘的空檔讓05跑道可以連續起飛以紓解地面上的壓力!只是一波又一波的雨, 把一切都搞的如此複雜! 近場台的起飛波道一直改, 而能見度時好時壞, 我們也得一直搭配機場燈光的調整!
連續的進場外加加大的隔離,也造成了放行上很大的困難! 雖然06跑道降落和05跑道起飛沒有太大影響,可是這種天候下, 06跑道很可能重飛, 這時如果05跑道也起飛的話那可就是很嚴重的衝突了!!

最驚險畫面莫過於此時, 大約下午五點半, 菲律賓航空在06跑道進場, 當時05已經起飛一架東北向航機, 這時候GC跟我借跑道讓飛機從N13穿越,於是05下一架離場的飛機先在跑道上等候, 可是05跑道的五邊是另一架遠東正在進場, 大概在10NM位置! 本來不想放FDX, 可是他已經等很久而且在跑道上了, 菲律賓在3NM我判斷還可以放行, 於是我就發了他起飛, 在他即將起飛前來了一場超大雨, 瞬間遮蔽所有視線, FDX已經開始滾行, 此時06跑道出現了微下爆氣流警告, 我告知菲律賓後, 他決定重飛!! 昏倒了! 05政要起飛呢! 我趕緊跟APP協調如何拉開的時候, FDX自己報了ABORT! 啊~! 他在哪啊~! ABORT這時候不知道他要多少時間拖離,可是遠東越來越接近,萬一也重飛,那也是跟菲律賓的飛機很近!! 所幸FDX很快就從N7脫離, 遠東安全落地, 而詭異的是,這場雨在遠東落地前已經過去, 機場又恢復了良好的視界, 一切就像變魔術一樣, 一陣白煙, FDX從跑道頭回到了NC滑行道, 菲律賓回到了機場外的位置!! 只是這麼短短幾分鐘又讓我腦細胞死了一堆!!

整天都在和飛機應付, 回到家雙腿幾乎撐不住身體的重量, 幸運的是客廳並沒有遇難, 看來社區這個ㄇ字型的設計還可以抵擋點風雨! 倒在床上昏睡到今天早上! 昨天的精力可真是完全被颱風給榨乾了!!

今天很多飛機都停飛了, 我晚上的夜班或許會是個安靜的夜晚, 只是明天早班的同事, 看來要辛苦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