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 剛剛真是被一個小小的操作錯誤擾亂一遲春水
順暢的機場瞬間整個卡在一起..而且很危險
一架即將降落的C航要到B4
而同時B5的X航已經準備好.就在許可頒發席後推
為了不讓他等.我讓他推.並且朝東北.不會影響幾分鐘後落地的C航

X航推的很慢.C航在S6前等待.但是不是等X的飛機CLEAR
而是因為X航後推時.地面勤務道路上車子被擋住.剛好也擋到了C航進幾坪
在確認後.我跟C航說你在車子走了就可以繼續

這時突然發現X航開始往西南向轉..
(事後向桃勤證實X航的耳機員給錯了拖車指示.所以拖車當然不會知道要反過來推)
由於飛機開始轉向要在往另一方向.必須往前拉在往後推
飛行員必須協調地面.拖車必須拖已經開車的飛機又很危險
所以我讓他將錯就錯.但是請X航繼續往後退.但是不要擋B4

但是我覺得C航停很前面.我直接問飛機這樣推過不過得去
C航表示過不去.他希望X航可以往前拉讓他進BAY
但是我不希望因此危害到拖車.所以我跟他說預計飛機滑出才進

這時重新溝通的X航又開始退了...
我確認空間不夠後.要呼叫X航不要再退.可是卻叫不到
眼看著飛機越來越接近C航.很恐怖
那時候沒有用121.50呼叫其實是個比較不好的決定
拖車自己也動的很小心.很慢.所以我叫到時.飛機可以立刻停止
並且確認X航該位置可以滑出.就讓他在那裡完成後推的程序

X航沒有預期的操作錯誤造成了彼此間的干擾和危險.影響其實滿大的
所幸當時大家都算理性.後來電話的溝通也都算是還好
這當中問題出在哪裡不太清楚
是飛行員沒有告知?(可是他自己呼叫我時都有複頌朝東北)
飛行員告知了.耳機員沒聽懂?
還是耳機員聽到了.忘了跟拖車指示或是下錯指示??

事情發生了.怎麼解決好?
C航不可能後退.飛機後退過不去..
往前拉對拖車和拖桿可能會有安全的顧慮和影響(飛機已經開車了)
往後退到可以滑出又會跟另一架飛機感覺太近.雖然沒有真的在一起
可是那個畫面已經很嚇人了

這中間真的很複雜.因為後推是一個牽涉三方溝通的動作
飛行員必須不斷在塔台和地面耳機員間做溝通.語言的問題會不會有隔閡

如果不做朝東北的反向推.飛機會延誤.但是安全... 可是機場運作就不見得順暢
因為一個慢.可能影響的是後續整體的延誤
但是這樣的錯.也一樣造成了長時間的等待....

左思右想.. 總覺得想不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大家看了這樣的描述.從你們的角度.你們有沒有什麼想法呢?
或許局外人可以打破一些我們圈內人的迷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