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甚麼叫發功? ....跟我上班就知道了!! 
招機, 一直是我航管生涯十年來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一種宿命, 而對於這一點, 我也早已習以為常
但是7/12這一天可真是極大成的日子

有幸擔任協調員的職務已經兩個多月, 逐漸能夠適應和雷達席作業有很多不同的協調席工作模式
也漸漸習慣耳朵被數個頻道同時轟炸以及進行先期計畫的感覺, 其實這個工作席位是有趣的
而且我認為應該要所有的管制員都能輪流擔任才是

回歸正題, 因為一連串的因素(這可能要從上次新航和AN124的跑道入侵事件開始), 我在年底開始就一直支援著塔台試作的"資深管制員"席位, 這個席位除了有夜班塔台協調席(7/30前沒有這個配置)的功能外, 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塔台平均資歷較淺,所以希望有些資深的管制員能上塔台分享工作經驗, 因此就這樣和另外6位同事一起擔任這個職位已屆半年

而因為試辦良好, 此席位將扶正為正式的塔台協調席, 但是將由協調員擔任. 同時塔台協調員的輪調方式也做了改變.而在5月獲得拔擢晉升的我便又有這個機會開始輪值塔台的協調席, 本來這一切是八月才開始, 可是許多故事同時發生之下, 我在7/12日這天變正式擔任了第一個塔台協調席

是因為招機命, 還是因為這是這個月的唯一?
似乎能量積聚大爆發之下讓這一天成了眾管制員的噩夢
從一早上班沒多久就開始面對部分系統的問題, 雖然不至於影響塔台的管制作業
但是大量的協調電話和對塔台管制員的工作決策怎樣都做不完
好不容易"武"了一段時間慢慢趨於平靜

10點多從23/24換到05/06跑道似乎已經不算是任何異常狀況了...

在午餐後上席位時, 在機場管制席又接獲航空器報告05跑道出現FOD(白話就是跑道上有不應該出現的障礙物)而必須臨時關閉, 這一關就是半個鐘頭, 偏偏這時候離到場航機都多, 單一跑道的作業還真是讓塔台跟近場台都忙碌了一陣

因為早上實在有點太忙, 便請同事們一起喝喝下午茶... 我心裡想想, 一個早上已經遇上這麼多事情
該不會最後連緊急情況都會出現吧? 跟同事們開玩笑地說"還有沒有? 再來啊...."
或許這一說, 就真的一語成讖了!

下午3點多進行聯合巡場的尾聲, 大家正在享用下午茶的時(當然只有休息的管制員可以先吃啦),因為風向再次轉變, 塔台決定在開放跑道時直接更該回到23/24跑道,而本來協調好最後一架由05跑道起飛的S航貨機正在NC滑行到跑道前, 經過N7前就告知塔台疑似貨艙著火, 結果這下子又讓塔台陷入了一片工作的忙碌(我不用混亂形容是因為一點都不亂)

地面管制席的學妹一時無法理解新航的資訊而請大家一起聽無線電, 我一聽到疑似火警二話不說馬上按下警鈴把消防車叫出來警戒, 這時候多架的A/D機坪的航機正要離場後推也都因此被要求等待, 或是繞大圈至24跑道起飛, 我則在車輛波道協助管制消防車等等消救作業, 並另外指派一位同仁開啟獨立頻道伺候這架飛機好傳遞飛行員的訊息, 還好台長正好也在塔台上, 便由他進行了相關的通報作業

接下來,就是大量的無線電通話, 大量的車輛管制, 大量的滑行路線協調, 大量飛行員與消救指揮車之間的協調, 本來沒料到有這一招的, 剛剛喝了一大杯果汁的我, 在席位上幫忙到一半幾乎膀胱大爆炸
趁個空檔趕快下樓小解, 接著繼續回到位置上處理這架飛機. 好不容易, 在機長要求下, 機務到機下將貨艙門開啟後發現只是假警報而解除了緊急狀況, 航機則拖回到貨機坪進行檢修, 花了近40分鐘解決了這個突發的狀況

才剛結束, 馬上換C航的訓練機升空!
這對塔台來說又是另外一個挑戰的開始, 偏偏當時又是到場航機頗為繁忙的時段
擔任席位的塔台管制員剛拿到執照半年多一點, 羽翼未豐自然需要多隻眼睛幫他看著
而整個管制過程中從頭到尾都在調整這位學弟的管制決定
本來說4圈的訓練1號食言地多飛了好幾趟, 甚至無法配合航管指示做較小的航線
個人認為C航如果想要訓練飛行員, 請做好所有塔台管制員會下達的指示的準備
即使他可能會稍微造成困難而可能會有點UNSTABLE, 但這都是塔台必須在儀器進場航機間夾縫中求生存所能做的安排, 如果航機無法配合快節奏的管制指示, 那我想你們就乖乖去飛ILS吧!

好不容易, 到了夕陽西下的時段, 今天雲多了點, 沒有燦爛的紅霞和金黃的日落
但是傍晚總是能讓心情漸漸隨著消逝的光線沉靜下來...
回想這一天, 真的頗為精彩
問我緊張嘛? 其實還好, 因為當我的生命中就是充滿這一些問題時, 其實他並沒有甚麼
只是跟我一起上班的同事還真是辛苦他們了!

有人覺得這是帶賽, 我永遠都把他視為一種重新檢視自己知識技能的重要機會
而這也是讓我能夠拖著疲累的身體卻帶著笑容走出塔台的能量來源!

這的確是個辛苦的一天, 但是, 這是很棒的一天! 我的第一個塔台協調員班!
接著就用緊急狀況發生時膀胱大爆炸跑到洗手間時臨時拍的一張照片做為這天的紀念吧!!

被消防車團團圍住的貨機(LOGO被我塗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