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表沒有空格的一星期!忙翻了!
為了「美好的人生」,連續把3月和4月排成年休假。如此一來我就可以把班壓縮到正常的一半還要更少,好空出更多的時間進行排演的工作。當二月如此盤算時,突然間也接到了幾通來自訓練所的電話,邀請我擔任幾堂課的講師,就這樣,二月的決定,種下了這忙碌一周的種子...

上班、排練本來就是從二月開始從來沒有改變過的行程,周一到周六下午和晚上的排舞排戲,穿夾其間以及周日的航管班務,就已經把時間塞得很滿了,有時候不得以還是得該大風那請個一個時段的假,或是延後時間到。但是後來發現,我的配合度和其他需要參演不同演出好過生活的夥伴來說,我給的時間還算滿完整的囉。在這一周之前,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教材的準備上,還好航管班的presentation不需要做準備,那是學生們的事情,塔台模擬機的課程也不需要,只要抽空上機熟練一下就可以了。但是飛航諮詢班的飛航管制程序和民航機介紹就真得花點時間了。

這是我第一次受邀為飛行諮詢班介紹飛航管制程序,這可真是個超級挑戰。因為諮詢班並不需要知道太多的細節,所以到底課程怎麼拿捏,又可以讓他們對航管程序有基本程度的了解,這還真是不太容易。但也因為這個機會,讓我又把ATMP的第三章前半段重新複習了一次,並且把整個順序都重新組合,所以教材也花了很多天才完成。還好上課時,諮詢班的同學還滿給面子的,大家的互動性都還不錯。最有趣的是我們討論使用跑道的選擇時,風向跟跑道的方向果然也造成了大家短暫的「昏迷」。

諮詢班航空器介紹的課就比較數通識類,這在之前已經有一套教材,只是做過部分的修正。因為台灣商務機越來越多,所以也加入一些主流商務機的介紹。短短兩小時的課程,要完成七十張投影片,說真的還真是很趕勒。航詢員平常大多只看到紙上或是電腦傳來的飛航資料,這些機型的代號到底能在他們腦海中產生甚麼樣的聯結?這樣的課程我個人認為其實滿重要的,至少對於一些航空器有基本的了解。但是很有趣的是,航管班反而沒有這類的課程,雖然也有一堂民用航空器介紹,但是討論機型的部分只占了很少的篇幅,如果是直接去中心上班的學弟妹來說,缺乏了在塔台看飛機的機會,就更需要在這方面自己收集資料了。

塔臺模擬機操作訓練算是我協助訓練所滿久的一個課程,因為從發展階段就一直協助參與,所以教官也一直把這個任務放在我手上。這個梯次的訓練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除了在上課,也同時在表演。因為人事行政局在上課那天正好到訓練所視察,據說是為了訓練所的存廢問題而去。訓練所的課程專業性我實在很難想像如果如果沒有這個單位到底能怎麼個處理法。但是那天對訓練所的確是個大日子。我們依照教官要求的時間同時訓練和表演,很有趣的是,人事行政局的長官們浩浩蕩蕩到模擬機來的時候,正好搞出了一個重飛,馬上看到塔台處理狀況的作業,不知道這樣子是不是更能讓長官們了解航管訓練的必要性呢? ^_^

至於67期航管班的presentation也是很有趣的課程之一。這是延續二月的ATMP 3-7的課程。課程後不考試,而是給他們分組作業,並且派發不同的狀況讓他們作術語的練習。但是這班實在太大班了,14個組別,加上前面的時間沒有控制好,導致延誤了整整一堂課的時間。一進教室就覺得氣氛很詭異,好像到了大學聯考的考場一樣,所有的同學都分別在討論,嘰嘰喳喳的。當第一組完成了一場漂亮的表演後更是讓全班壓力值大增。當時我告訴他們,不計效率和合理性,可以製造越多衝突越好。結果我看到了一大堆令人傻眼的滑行方式,反正就是很故意就對了,非常有「效果」,重點是在這中間的確發現了學弟妹在術語運用上出現的一些問題,正好藉由這個機會做修整。在快速的術語對話間我得快速地記錄問題並且分析出來,其實也挺累人的哩。雖然我給的都是一張power point圖片,但是大家出來的結果都非常有趣,還有一組連兔子玩偶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創意也在其中展現,我對於學弟妹們的用心的確頗為感動。在這之後可能到LAB之前我就沒有他們班的課了,也祝福他們受訓順利。這是非常活潑的一班,和66期的安靜完全是兩個鮮明的對比,我相信這就是我們航管須要注入的新鮮活力。(在學妹的部落格也有關於這次呈現的記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看)。
http://blog.yam.com/riadh777/article/19998479
http://blog.yam.com/riadh777/article/19999335

除了上課,我當然還是有上班囉。這星期的兩個班就靠在一周的兩頭,所以都是周末上班。周六的上午我上了一個短班,從0830-1430。在最精彩的中午時段擔任到了桃南席,真是令人雀躍(當然也很挫啦,因為上班的時間並不密集)。而這中間當然魔咒又應驗了,上班不夠多,就會遇到一些事情要「磨」一下。

在上席位前我先看了一下天氣資料,當時雖然使用05/06跑道,可是高空風卻從2000FT以上都是25KT以上的西南風,這時候趕快看一下機場天氣預報(TAF),唉呦,怎麼是23/24跑道的風呢。我便一邊嘀咕等等可能要換跑道,一邊走上席位。交接的學姐第一句話就只著五邊的飛機跟我說"我已經減很低了還是這個速度"那是當然的啦,一路大順風一定減不下來的。抬頭看一下風向風速計,南風3浬,等一下真的有換跑道的機會了。

中午時段從西南邊來的飛機不多,倒是日本那裡會來一票。唯一的麻煩是11:30-12:00跑道因為施工而只有一條。如預期地,飛機陸陸續續從東北邊抵達。今天比較不一樣的,就是從B591航路回來的華信測試1號,而且還是B738哩,不是說都退掉了嘛?除了一架很愛催我下高度的華航B738之外(奇怪,track mile都跟他講了,高度下那麼快,在機場正上空都已經到4000呎還一直催我,飛行距離都還有20多浬幹嘛急著下高度,難道你要當直升機直接垂直降落啊!?),飛機都順暢地照著我計畫下的安排進場。這時候塔臺也果然傳來要換跑道的資訊。當時大約在3架落地後就有空檔,而華信測試1號touch and go後就打算讓他用23跑道。後來因塔台手上還有幾架離場要放,所以測試1號就還是維持05/06。

同時,一架往東北邊的國泰起飛後的一兩分鐘,松山起飛了一架往北直飛航線的海南。這真是糟透的組合,因為他們得互相壓著高度爬,也因為這樣,國泰就沒有得到直飛robin的優惠,而海南則是一路一千呎一千呎爬。飛行員似乎預期到這個狀況,所以他的爬昇率也維持得非常小。錯過了國泰之後,終於「理論上」可以爬到交管的190了,偏偏這時候要換跑道,當時一架已經很接近BAKER的東方航空還在FL200(直線離機場只有50浬,高了快5000呎),而且他還不能馬上衝下來,因為海南航空的飛機又會跟他交錯一次。所以這時候只好把他先往270航向拉出去下到FL160,海南爬到FL150。哀,這程序的交錯實在有夠惱人的。錯過了海南,東方趕快下高度,但是因為他已經偏西到影響到PA1A離場的航線,而這時候塔台起飛的飛機正好都是PA1A離場,東方只好又轉180航向往下拉。但是他下高度的狀況實在不好,這個高度進不去,所以在陽明山上空做了一個將近300度的左迴轉航向250下高度之後剛好塔臺放完05跑道最後一架起飛的飛機,東方變維持250航向進場了。

當時飛機仍陸陸續續地離到場,有點挑戰性,有點狀況需要處理,但是又不會爆量到應接不暇,所以那70分鐘的席位我玩得滿愉快的,也算是久久沒上班之後的一個非常好的溫故知新吧。休息一小時又回到席位上,我在軍機席上面,因為沒飛機,沒多久我就昏過去了。大概半個多小時後被叫醒,因為飛機突然累積了起來,所以席位要分區了。軍機席在分區後會變成「桃北席」,在23/24跑道使用時,桃北席就是決定進場順序的席位,也就是近場台難度最高的部分。馬上把自己的大腦從睡眠狀態恢復進入備戰狀態,掛上耳機,飛機便陸陸續續地接管,短短20多分鐘,也是引導了好幾架飛機進場呢,下班前這樣玩一下也不賴。下了席位,聽到教官跟其他同輪值時段的同事討論等一下怎麼分配時間時,我用很機車,非常風涼話的玩笑語氣在旁邊說「抱歉我先下班囉!」,差點沒被他們扔罐子。

其他的時間,當然就是屬於「美好的人生」了。昨天進行了全戲2/3的大整排。所有的設計老師齊聚,好大的陣仗。一連串走下來,也發現了一些自己還需要補足的地方。很多人因為平常排練實面對的大鏡子被拉開而顯得非常不習慣,尤其跳舞時,沒有鏡子,都沒法偷看別人來檢查自己的動作。但我真的很喜歡這齣戲時而熱鬧時而安靜的節奏掌握。後面還有很大的一段,而且難度很高的部分還沒有排,眼看著演出時間越來越接近,我個人是覺得非常的緊張哩。我相信我們一定會辦到的!

最忙碌的一周終於過完了,接下來我又可以好好地享受我的個人時光囉。只是很討厭的,我感冒了!

排練場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