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和在舊金山的網友James約了1630左右抵達,回推我們的起飛時間,我們最晚得在十點半離開HOSTEL,於是前一晚我們並沒有在Las Vegas玩通霄,大概十一點多就回去休息。難得飛小飛機也有這種「準點」的目標,只是小飛機速度慢,受到風的影響很大,加上空域的狀況不明,想準點不見得可以向航空公司那樣精準。早上八點多起床,囫圇吞掉一個bagle,便趕緊連上網以DUATS系統將今天的飛行計畫依照當天的風場資料重新整哩,檢視機場的觀測天氣與預報,並且把時間填入我的簡易版NAVLOG內,很高興今天預報都是天清氣朗的好天氣。出發前,把今天的路線跟Alejandro做了一次討論,因為拉斯維加斯到舊金山的路線上,如果直接往西北走會穿越一座超過一萬英尺的高山,就我們的飛機來說有很大困難,所以我們必須先往西南繞過山區後,再往西北,中間我們挑選了位於BakersField西北邊的一座無管制機場Shaft Minter作為午餐與加油的機場,接著才直飛到舊金山灣區的San Carlos機場。兩個人都看過沒有問題,便開始收拾行李,並在十點四十分離開了Hostel。







因為VGT的燃油即使請油車來加都還比EL MONTE便宜,表示FAST會支付所有的金額,便請櫃檯幫我們叫油車加油,省下自己加油的麻煩和時間。在Lounge等待時,我看了一下飛行計畫室內的電腦,發現有一個TFR(臨時限航區)「看起來」好像離我們預計的航線很近。但是我無法找出詳細的定位便放過他了,這樣的苟且實在不是個好習慣,後來飛行時果然證實,他就穩穩地跨在我們的航線上,而且高度到12000Ft,我們根本躲不掉,細節接下來我會提到。

一切準備好後便上機準備離場,這趟當然是Alejandro在左座。在飛行前檢查時他的順序怎樣就是跟手冊建議的顛倒,但是即使他看過,我還是會自己再看過一次,所以我們總是會在機鼻處相遇。起飛前我一樣申請了flight following,高度8500ft。Ground也預先給了我們「離場建議航向220、保持在B類空域外,離場波道133.95和電碼4635」。只是一開始告知他們目的地時,都不知道在哪裡,所以我還得告訴他們這座機場大約在Bakers Field西北約5浬的位置,這時他們才對於我的飛行方向有個概念。

原本指定07跑道,但在完成runup和塔台聯絡後,塔台改指定我們跨過07跑道到12R跑道起飛。起飛後經雷達識別,由近場台引導我們避開繁忙區域,但是暫時爬高至3500,也因此我們越飛越接近拉斯維加斯西面的山區,還好我們已經爬過第一座比較低的山,接近後面更高的山之前我們就獲准往南飛行並且繼續爬升,便避開了該山區。因為航程遠,我們決定再繼續往上走,只是飛機爬的非常慢,花了好大的功夫我們才爬升到了10500ft的高度。在平飛時,Alejandro突然問我:「我可以用這個compass來飛了嗎?」他這個習慣是在西班牙養成的,聽說他當時學飛時航向指示器故障所以他習慣看上面那個羅盤。可是飛機上的羅盤有很多的誤差,只有在定速平飛時他才會顯示正確的航向,平常我有注意到他習慣用那個東西飛,我便提醒他還是要以航向指示器為準。想要改變他的習慣或許沒那麼容易,我也只能盡量提醒他,看羅盤不是「主流」。

近場台想要我直飛HEC VOR,但是可能因為距離還遠高度也低,所以我還收不到穩定的電台信號,所以還是以BLD電台的信號為引導。前面這一大圈繞路的路線花了我們很多的時間,而且後來即使以地標確認了自己的位置,接下來的檢查點通過時間竟然誤差高達十幾分鐘,我詢問LA center我們的雷達地速顯示,竟然只有85節左右,真是夠了!到底是我們的速度沒有追到計畫的空速還是空中的風比預期的大,還是跟我們多爬了2000呎有關係?反正這真的是一趟漫長的旅程。等到離開繁忙的區域,我便再次開始練習模擬儀器飛行。



花了好多的時間終於開始往西飛行,窗外的景色都是一片土黃,乏善可陳沒什麼好看,而且四週罕無人煙。更可怕的,迴波器的問題又出現了,雖然我們迴波器上的指示燈不斷閃動表示我們有和雷達「對話」,可是區管中心數次告訴我們收不到次級雷達信號,後來乾脆直接中止我們的雷達服務。但是他提供了我們在某位置試試看和某個波道連絡。其實這就是因為管轄空域的劃分。要在某個位置試通聯就是那個區域已經接近該單位的管制空域內,或許他們的雷達裝備也比較有機會穩定地掃到我們。

飛機往西飛行後時間就變的比較準確,但是通過了PMD VOR後不久,管制員便問我們:「你知道附近有一個TFR嗎?」。唉,果然來了,我告知管制員我之前有注意到可是沒法把他正確地標定出來,這時候管制員並沒有任何的責備意味,他開始提供了比較詳盡的資料,大約在LHS VOR的001幅向約18浬的位置,5浬半徑,高度到12000FT。我請Alejandro把飛機控制權拿回去,開始在航圖上試著標定TFR的位置,果不其然就座落在我們要通過的航線上。這時候還能怎樣,躲吧!

大約PMD西北面10浬我們便開始往西偏離,並且計劃沿著LHS的320幅向回到計劃路線。管制員也告知我們的航向大約再飛個15浬就可以躲過這個區域。在雙方正面地互動下我們解決了TFR的問題,也讓自己知道真的不要放過任何可能的細節。穿越了一座山脈後,我們便接近了Bakers Field,地面的住宅也越來越多。



Bakers Field有一個訓練中心是日本人開的,其實那裏就是我們長榮航空的培訓機師受訓的地方。飛行的過程中我一直希望可以聽到台灣口音的飛行員,等了很久一直沒出現,倒是有可愛的日本口音現身波道內,但是他說的話,老美管制員都要他重複好幾次才聽得懂,聽的我都想插話跟管制員說他在講什麼。當然啦,還是別雞婆的好。田地越來越多,住宅越來越密集,終於飛越了一大片荒野來到人口稠密區。擁有兩條平行跑道的Backers Field機場雖然是D類空域環繞,可是或許因為訓練飛行使航行量還是頗為頻繁,甚至在波道中竟然聽到近場台要兩架飛機因為出現衝突警告而進行緊急避讓。我們當然也被要求保持在某條公路的西側兩浬並保持高度三千。由於不熟悉該區域,我看了圖,對照實際機場附近的景物,詢問近場台是不是就是機場西邊那一大條路。繞了一大圈,我們目視了目的地Shaft Minter(MIT)機場,便向近場台申請直飛機場並下降高度。近場台同意後讓我們脫離波道,換到MIT的通用航情諮詢播道122.9。



MIT是一座非管制機場,有07/25和12/30兩條成八字型排列的跑道。Alejandro並不熟悉非管制機場的「標準程序」,所以由我告訴他現在要往哪飛。我們先飛越機場上空,風襪的方向顯示使用30跑道是和逆風夾角最好的跑道。接著飛出機場後,再做一個右轉彎從對正30跑道中央位置以45度角加入30跑道的左三邊。接著依照機場航線進場,我則持續地在播道中廣播我們的位置。空蕩蕩的頻率,只有我們一架飛機在,但是誰知道有沒有人不按照程序來,所以我們得張大眼睛看清楚到底附近有沒有飛機。

Alejandro總是有不敢下高度的習慣,結果轉到五邊時他自己發現高度太高,我要他試試看FORWARD SLIP衝高度,但是他不要,於是大約離機場半浬的位置他自己喊了GO AROUND。但是接下來我完全不懂他在想什麼,他繼續往下飛,我跟他說你不是要GO AROUND?為什麼你不爬高?我說了好幾遍,他還是不願意執行GO AROUND該做的動作。等到重新繞了一圈落地後,他不斷地批評我,說他又不是在飛JET,為什麼要用那一套,他說他是在享受他的假期,不要那麼多的拘束,我告訴他你如果想當航空公司飛行員你就現在照著我說的話作,習慣的養成是長久的,你現在不改你以後就很難改,我也跟他說如果你現在是在checkride的話你一定馬上被當掉。他變回嘴他又不是在checkride,他在旅行!而且滑行的途中好像憋了很久的怨氣一樣一路批評我,想當然爾,我也非常不悅。只會做著進航空公司的夢,卻不知道自己正在養成非常不好的飛行習慣,滿嘴fuck fuck fuck,算了,反正你們西班牙的IBERIA不會飛進我們台灣的天空,我心中默想著。

炎熱的午後,我們比預計的時間晚了一個小時才到達,餐廳關了,周邊什麼都沒有,頂著艷陽,兩個人間的關係和情緒也惡劣到極點,飢餓,口渴,情緒差,一場危機也因此逐漸蘊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