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制員常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原本大熊湖的飛行練習,因為好萊塢大道封閉影響了Alejandro到達FAST的時間.....
即使一早興沖沖地到了FAST,因為ALEJANDRO的遲到,加上JASON十二點半之後還有其他學生,我們的大雄湖練習便無法成行,進而行程中的大峽谷一段勢必得取消。當然,不落地並不代表我們不能飛過去兜風,所以大峽谷的上空飛行成了我們的備案。

此外,仔細研究後發現原訂的目的地Henderson機場離拉斯維加斯的市區距離太遠,用完午餐後臨時決定改成飛往North Las Vegas機場(VGT)。只是這個座落在VEGAS機場的西北面不遠的機場,進出都必須要在B類空域中很小心地穿越。不論是申請目視走廊,或是在空域下面鑽洞,對於頭一次飛過去該區域的我們勢必成唯一場挑戰。我快速地瀏覽了拉斯維加斯的VFR TERMINAL CHART,並且修正了路線,以DUATS系統重新評估了一下飛行的時間和距離。因為長途飛行油量必須要非常小心,因此我很在意飛行計畫中每個區段的時間計畫,只是這些工作Alejandro竟然一點都沒有準備,還好我一點都不相信他,所以早就把事情都準備妥當了。另外比較麻煩的是油尺的問題,我有一支Dipstick但是是C152適用的。因為不想花錢買新的,於是借來了C172的呎,把重要的刻度對照寫在一張小卡上,用「校正」的方法來測量油量。


(航圖1:紅色是計畫,藍色是後來飛的路線)


(航圖2)


(自製的簡化版NAV LOG)

我們的飛機是註冊號為N9914L的Cessna172。這架飛機出乎意料的,他是一架擁有長程油箱的C172,可以搭載50加崙的燃油,所以飛行時間可以到將近6小時。但是怪異的是,雖然飛機的PLACARD是這樣寫的,可是FAST拿給我們的油尺卻是38加崙,因此我寧可相信我擁有的是小油箱。

我們飛機登記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在這之前有人要單飛練習。只是兩點多Alejandro和我吃完午餐回到FAST,前一個人竟然跟我們說他引擎怎樣都發不起來。因為點火的開關即使轉到START,火星塞好像斷路一樣並沒有讓引擎有想轉動的跡象。這是個非常令人沮喪的問題,但是我們也只好姑且一試。SHANA建議我們把東西都搬上飛機,只要發起來就不要讓他停。帶了兩瓶機油,備妥所有的航圖和行李,以及前一天備妥的「緊急乾糧」。第一趟由Alejandro在左座。但是說真的他在左座還是只是一個除了會抓桿子外啥都不在狀況內的人。只是引擎到底能不能轉,沒人知道。因為租的車在早上已經退租,我打電話給DAVID告訴他如果15分鐘內我沒打電話給你表示我出發了。

完成了所有檢查,Alejandro轉動了點火器上的鑰匙,果然如其前面那個人說的,一點反應都沒有。雖然心情涼了一大半,我們並沒有放棄,這次由我在右座嘗試,其實前一天要把洗好澡的N54678開回FAST時我也遇過一模一樣的問題,後來的解決方法竟然是「不要把鑰匙推太大力」。於是我抓著鑰匙,口中默念「胖胖、幫我!」,「CLEAR!」我對著窗外一喊,引擎竟然就咖咖地發了起來一點困難都沒有,我和Alejandro兩個人都HIGH了起來,Vegas我們來了!

滑出時我直接向el monte ground申請flight following到VGT,GND也在我們RUNUP完成後給了雷達電碼4716和離場波道125.5,我們在3點24分起飛升空,由左二邊離場,和SOCAL建立聯絡後,他要我們和brackett機場保持適當距離,應該是不要我們太靠近ontario的C類空域。我們轉往東北沿著210公路北側飛行,並且很努力地往上爬升到9500FT。機上雖然才兩個人,飛機到了6千多就有種不想往上爬的感覺。我們首先只被許可到7500ft,等到錯過了飛機才繼續往上爬升。因為這一段已經偏離我們的航路,我一直對照著地標,沒想到我們偏離的狀況那麼嚴重,幾乎是直接對著山上削過去,還好高度都沒有問題,偏離的方向只是縮短了一點飛行路徑,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也因此很難去紀錄前面航段的飛行時間和地速差異。





穿越了一片青綠的高山,下方的大湖泊上好多的船在活動,看起來也是度假勝地的感覺。只是山的另外一側就全然是不同的世界,除了一片土黃外還是一片土黃。沒錯,那裡已經是一片罕無人跡的沙漠了。穿過山脈後我們便欄上了預計的航路,對著hector VOR飛去。DUATS系統真的很厲害,誤差都在3分鐘之內,一個點接著一個點通過,無聊的巡航過程中我在右座做模擬IFR的練習,從來沒在右邊飛過的我還真的有種怪異的不習慣感。


(過了山就是一片荒漠)

飛行過程中或許因為高度問題,或是雷達站的位置問題,洛杉磯區管中心好幾次告訴我們看不到transponder的信號,有時候也的確發現迴波器上的信號燈沒有在閃,表示他沒有跟雷達進行對談。但是我們還是一路從SOCAL APP到LA CENTER又交接到了LAS VEGAS APP去,飛行時間也和電腦算出來的時間相差不到3分鐘,可說是很準確。在接近B類空域前我便拿掉眼罩開始專心尋找地標,提供Alejandro資訊好適當地避開B類空域。

原本申請使用rock route(這是LAS的B類空域中的目視走廊)穿越B類空域被Las Vegas APP拒絕,但是才沒一會APP就告知他改變計畫,於是開始引導了我們起來。030、020、010…APP一點一點地調整我們的路線,我們的高度也在他的許可下一點一點地下降。跑道頭的上空是離到場飛機運作最低的地方,果然APP就帶著我們從LAS VEGAS機場的四條跑道頭上空穿過去,也因此我們飛越了旅館區,我們兩人近乎瘋狂地大叫,那是巴黎,對面是BELAGIO,右邊是凱薩皇宮,一架又一架的737在我們腳下飛越。在穿越了機場跑道後,APP問我們是否看到機場,在我報告目視後,雷達服務便終止並換North Las Vegas塔台連絡。









事實上,從ATIS就聽得出來190度22節,陣風26節的風,讓我們處於C172非常臨界的側風值上,我們被指定的25跑道從管制員口中也報出了極大的側風 我對照了一下表格,還在15節之內,所以還是可以落地,只是要非常小心。

和塔台聯絡後,他指示我們直接加入25跑道的左四邊進場。Alejandro有些奇怪的恐懼,怕高、怕山、怕亂流、怕空域!所以他在機場航線上常常太高。只是這場風真的好大,Alejandro要落地時機頭都擺不正,我一直提醒他右舵,左副翼!飛機還是有種要被掀過去的感覺,但是還好飛機順利地減速。我跟塔台申請階段性滑行引導至過境機坪。在快到機坪前,航站單位也派來了一台follow me引導我們,接著一位老先生便站在飛機前面開始引導我們停機。我們並沒有停在T點上,他只是我們停止並關車後,他自己一個人把飛機熟練地推到定位。他也幫我們介紹了一下週邊的環境,並且用UNICOM呼叫辦公室幫我們叫了一台計程車,等我們收拾好,把飛機鍊好後,計程車司機也已經在航站等待了。

龜毛的Alejandro永遠讓人不知道在想什麼,或許因為Las Vegas很熱,也或許因為他真的沒錢去玩,他竟然跟我說他只想待一晚就走,可是隔天他要飛大峽谷一圈接著飛往舊金山,我跟他說這樣太久了,我還是希望依照原訂計畫。為了這件事情我們讓USA HOSTEL的職員一直盯著我們兩個討論溝通,等著我們兩個下決定,不,應該說是等著alejandro這個大龜毛下決定。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待兩晚。

因為到達HOSTEL已經六點半了,我決定晚上趕去看SPAMALOT,立即在房間用無線網路訂好票,便到櫃檯去叫計程車,沒想到計程車竟然要45分鐘才會到。情急下只好跟3個倫敦來的女生硬ㄠ,跟他們一起擠一台計程車,他們只到灰狗巴士車站,司機放下她們後便把我們載入了賭場旅館區。很可怕的,從機場到HOSTEL,從HOSTEL到賭場旅館區,已經花掉我們40美金了!雖然撿了住宿的便宜,可是交通一點都不便似乎讓我們花了一樣的代價在移動上。沒錯,我們回程時又花了20美金,短短幾小時內60美金的花費,讓我覺得這樣開飛機出來玩,好像真的不是太好的方法,除了自己有飛行時數外,一點都不划算。

但是,哈,我真的飛到LAS VEGAS這件事情,是當初計畫來美國時壓根沒想到的事情!而且我還真的看到SPAMALOT了!過癮!!


(VANETIAN內的仿威尼斯商店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