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岸都會航線的大時代,終於隨著北高線的結束,從絢爛走入平淡,然後走入歷史了.....
他,對你來說,代表著甚麼呢?

 
北高航線,可以說是我生命中的黃金航線,他牽繫著對家人的愛與思念,連結了許多飛行同好與我的共同夢想,將年輕的我從那時候開始就串連著劇場和機場之間,或是現實地,他滿足了我繁忙的時間表中,能夠快速穿越台北高雄的需求。

或是,今天的我,是北高航線創造出來的!

頭一次的北高航線,其實頗為有趣,是在高中時期,為了一個日本偶像歌手的演唱會,我成功地用成績和爸爸交換了這個台北演唱會之旅,當時搭乘的,是華航的737-200,機窗旁紅白藍色的飾條,尾翼上狀似直升機的CAL企業標誌,但那超過20年的記憶,早已模糊不清了。

當在新聞上看到北高線將在9/1走入歷史,我便立刻興起前往"送舊"的想法,並且在一群飛機迷老朋友的"關渡機場"FB社團裡發佈了這個想法,這群熱血同好們也非常支持,加入響應的朋友越來越多,也成了我們這群老朋友之間難得的一場空中聚會。


7/21新聞發布。敲完這篇,我就馬上去訂位了,連"般"都還寫錯。時間也寫錯了!
 

其實讓我們最擔心的,是該如何在短短半小時的時間內出關,取得登機證再入關。華信的網站是不准這種短於40分鐘銜接時間的直接訂來回票,於是大家都是分兩個單程訂購,之後馬上就有華信的未接來電,但是我根本沒有回他。飛天叔叔是從台中下課後搭高鐵到高雄然後一起飛回來,有的是飛一趟單程下去,但是"關渡"團幾乎都選擇當班來回,說真的這群年紀也老大不小的大男生們,還真是可愛又熱血啊!


記得當時年紀小!上圖是1999年(松山機場),下圖是2000年(水湳機場)的兩次版聚

這趟的機票因為使用華航聯名卡,還打了點折,單程1500多,但是這跟當時北高全盛時期真的差異好大。那個時候,一張八百多,長榮的飛機好像一張約一千,但是買十送一,還是便宜,機場到處有人兜售機票,時間緊急,去檳榔攤也可以。由於班次過多競爭激烈,某一段時間出現了大聯營局面。一張機票,可以找最接近到機場時間的公司班次坐,真的超方便,完全就是"空中巴士"啊!眾家公司的機型也很繽紛,但是很大的共通性就是幾乎全面噴射機化,而那時候的民眾也因此被慣壞了胃口,都覺得大飛機穩,而看到ATR或DH8就心涼一大截。


以前拍的照片,松山永遠都大排長龍

那個時候的我,喜歡搭長榮,不是因為他的波音767最大,而是因為搭767都得坐接駁車,很有出國的感覺,可以滿足一下出國的幻想。隨著長榮和馬公開始合併,使得B767與B757開始混用,我還試圖排出機隊運用的規則,好讓自己每次挑的班次都可以搭到767。等767被拉去國際線,我就比較頻繁搭復興,原因無他,好友Alex在上面!現在據說很有名的Patrick Lin大攝影師是當時復興運務,搭飛機前,常到他的辦公室去聊天。忘了甚麼時候開始,開始搭起華航,在大節日時,還可以搭到A300B4呢。好像是華信跟華航開始整合,華信從國際線退回國內線,北高也由華信接替,那時也很常搭福克100,而且我都會挑前段的位置,因為超安靜的!這條航線服務過的機型,真的很豐富,現在全數消失的BAE146也曾在市場上活耀著。
我當時最愛的長榮B767也曾是北高航線的主角

早上在民航局開完會,下午訓練所為新的管制員教完4堂模擬飛行課程,我便到松山機場去等待,好友們陸續抵達,也可以四處看到不少朋友拿著相機到處為這最後的末班機留下紀錄,而訂位客滿這個告示更幾乎是大家必拍,終究這個當下,訂位客滿和慘澹經營而停航的現實並存的狀況是頗為諷刺的。現場來的飛機迷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多,其實大家也都擔心著相同的問題,回程該怎麼劃位啊?
這個問題我已經想了一整天,也問了一整天,終於在傍晚六點多,高雄的復興櫃台願意幫我們詢問高雄的代表是不是可以先把我們的座位保留好,也很開心他們願意為我們提供這個協助。


出發前大家在MOS吃晚餐,順便敘敘舊,圖中的1。2。5號都是我們的"團員"
 

即將登機前,羽哲學弟不知道怎麼跟記者聊上的,然後他一招手,我們就全被包圍了。記者們詢問著我們的心情和為何來搭機,其中幾位記者之前也去過北管採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見面了呢。而第一篇報導在我們高雄都還沒起飛已經發出了!!


接近登機時間,大夥趕緊跟記者揮別進候機室,國內線的動線因為國際線的再生而完全改變了。事實上候機室變得狹小曲折,我還是喜歡以前那種一眼望穿整座航站,看著人潮來來往往的感覺。11號登機門前,滿滿的乘客已經列好隊等著登機,但是還是一樣很多朋友們到處拍照紀念,一刻都不放過。飛機不知甚麼原因延誤了點,所以到7點50分的表定離場時間才開始登機。


這人潮真是又讓我想起過去北高線的風光年代啊!


就是後面這架!


出發前先來一張!


這真的就是北高線當時的樣子啊!!
 
 

飛機在約8點2分後推,ERJ上沒有電視,空服員登機前在走道間示範安全須知的表演也在個人電視流行的時代很少看到了。國內線永遠都是如此迅速,8點10分,飛機就在10跑道上滾行升空。因為和朋友們都分開坐,所以沒有交談,安安靜靜的,在關了燈的客艙中,突然時間開始回轉,大學時代的一幕一幕,開始隨著一盞盞劃過的機場燈光來到眼前。我想起了爸爸帶我去長榮買機票,想起了每次回高雄就會有整桌豐盛的食物,然後帶著一堆零食回台北,想起了爸媽開著車在2樓航站接我,那時候的畫面,都是家人,從民國83年離開家鄉返北讀書和工作的日子已經18年了,因為北藝大戲劇系滿滿的時間表,和工作後也把自己行程排很滿,每次回家都只能緊抓著短短的一兩天空檔,和家人聚少離多的日子,爸媽在這段時間退休了,過著自己充實的退休生活,但也漸漸年邁,縱使身體依然健朗,卻也讓我這外地遊子帶著無限歉意,閃過腦海中的畫面,隨著飛機起飛,淚也早已滾出眼眶。

依然像個孩子,我就像過去一樣緊貼著窗子,望著窗外的景色。好久,我沒有看到這個風景了。自從高鐵啟業,到松山機場搭飛機回高雄對於住在桃園的我已經是一件不切實際的事情,不是我不愛飛,而是那時間真的是浪費,相信像我這樣的人到處都是,也難怪西岸航線會一條接著一條消失了。台北的夜空變得比過去更燦爛了,也因為建築燈光和低耗能照明技術等等的進步,空中的景色也變得更多色彩。飛機起飛後應該是由ST2離場,不久就進入漆黑的山區,但遠遠跨過了山看到蘭陽平原的大片燈海,接著進了雲,皎潔的月光將白雲照得螢光。就在接近中部時,來了一陣亂流。這陣亂流也讓我想起大學第一次搭乘關渡機場的網友"ALEX LIN"服務的復興航班,在空中他給我的一杯咖啡因為劇烈的亂流不斷灑出,為了保護我的單眼相機,我把他拿得遠遠的,於是熱咖啡全灑在手上,差點就要沖脫泡蓋送了!看著還在走咖啡茶的空服員,這些故事又來到我的眼前。

每次往高雄,我一定是挑A排,因為過了台中之後,就會開始看到西岸大片的城市燈火,運氣好,在天氣不錯的狀況下,還可以遠遠地看到機場跑道。今天果然也如以往的經驗,美麗的西岸燈火讓我看得呆了,飛機很貼近海岸線,應該是目視進場吧,遠遠就看到燈火中黑暗的壽山,85大樓,夢世代,我對高雄的天空還算熟悉,從相關的方向,我看到了塔台的信標燈,但是就是無法看到機場跑道。穿過熟悉的高雄港,中山路,飛機平穩地在約8點47分落地,才飛不到40分鐘,這架飛機停在國際線26機坪,大夥似乎沒有下機的心情,因為大家都在照相,加上得搭接駁車,其實心裡還頗為緊張的。因為我們還得趕到櫃檯去做下一段的報到啊!但這段接駁車也讓我想起了當年搭EVA的B767時的感覺,車子在場面上行駛,機坪變多了,可是飛機卻很少,真的很可惜啊!


下機前,大家都在拍照!
 
 

可以說是飛機迷專車嗎?
 
 

離開管制區,幾個高雄的朋友已經在門外"接機",但我們首先趕到復興櫃台(高雄由復興代理)去報到,那時候我們是跑第一個,一去就聽到地勤人員說"來了來了",我想今天他們也向如臨大敵吧。很感動的是我們的登機證都印好了,而且他們都幫我們挑往高雄時同一排的對側靠窗位! 真是太棒了!回程搭D排,可以在高雄機場上面轉一圈,也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西岸風光,尤其到了北部之後,那萬家燈火更是一大絕景!

華航服務的蘇大哥也帶著小朋友特地來跟大家合影,一起見證,他沒有上飛機,但是他在場外看著我們,也來機場內跟我們做短暫的會合,然後來了一個很有趣的10連拍!只是因為時間有限,短暫停留會面後,大夥就趕快進去候機室了。


蘇威華兄提供


十連拍其中一張/蘇威華兄提供 


蘇威華兄提供 

 


在候機的過程中,不少的航迷趁這時候互相認識,也有好幾位航迷或網誌的讀者來跟我打招呼,真是讓我害羞極了。能在這樣的場合見到大家,真的很高興呢。跟關渡機場的朋友合影後,就聽到了登機的廣播,接著當然又是一陣無法無天的拍照留念啦!看到乘客包圍著飛機拍照,卻沒有甚麼被趕,今天這個日子真的完全不一樣啊!!因為大家拍照也造成了飛機稍微延誤,據說甚至堵到了後面一架復興的飛機哩!




最後一次的往台北登機宣告(非常有中元節的氣氛!)


回程換了另外一架飛機


再見了! 高雄!!
 
 

回程的機上,我倒就收回了那份感傷,回歸了單純的搭飛機。我喜歡高雄09跑道起飛後可以回望機場的程序,但是以前的離場因為某次低於隔離事件後,改成繞很大圈的路線,所以離機場稍微遠一點,而這距離也讓我以往可以看到我家的經驗,無法在這次重現。 因為多雲,西岸的燈火忽隱忽現,如果經驗沒錯,應該有定DALIN,然後通常我管這班飛機,我都會讓他直接定向TAZAN。 今天看起來也滿像的,因為我找不到中壢放射狀的街道,等我真的認出地形時,看到的已經是桃園藝文特區的中悅了!美麗的北台灣一路延展從桃園到台北,大老遠就可以看到台北101,可是卻很難定位出松山機場的位置。感覺飛機一路狂飆,到攔上ILS也沒看到啥外型,過了泰山收費站後好一會才放下了起落架,台北市的橋梁都多了裝飾的燈光,變得很漂亮。陌生卻又熟悉的感覺,我對這片天空疏遠了,雖然,這是我工作時最熟悉的空域啊!

 飛機落地了,沿著新增的滑行道停到了外接駁坪,然後,一大堆人都不下飛機!或許這一刻太珍貴了,大家都不願意讓他結束,有的在機艙拍著照,或是跟空服員合影,有的要簽名,機外也圍著一大群飛機迷都在拍照,一台接駁車已經載走一車乘客,剩下的幾乎都是飛機迷們。真的是很誇張啊,但華信和松山機場這次雖然沒有甚麼主動的活動,但是讓大家這樣"拍到飽"也真的是很幫忙啊!



真正依依不捨的一刻!!


繼續拍!





皎潔的月光也見證了這一個最後的航班,就跟這個滿月一樣圓圓滿滿


最後一班的北高航線,就這樣要跟你告別了!


可是大家就是不想結束!!


最後一次來自高雄的行李提領


在這個Arrived後,北高線就畫下句點了!
 

 

STAR YUAN提供
 
離開了航站,還有記者還在等候,當然他們也是繼續採訪著大家,心情是平靜的複雜,西岸的大時代結束了,高鐵獨佔年代開始,在這短短兩個多小時的旅程,我也重溫了大學時代的許多時刻,回想當時搭飛機的興奮,或是下飛機回家後在模擬飛行上重現這一切,一次又一次的北高,讓我深深為飛行著迷,於是在北藝大的我,也開啟了往飛行的這一個不同的方向,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北高線創造了現在的我的原因。當我說我要去當來回時,被某些人取笑,這種心情和這條航線的感情,不是你們可以了解的。

謝謝一起熱血加入的關渡機場夥伴們
謝謝認識或不認識但我們都在同一班飛機上的飛機迷們
謝謝華信航空跟復興航空這次給予大家的協助和最大的包容
最後,帶著無限的回憶和淡淡的感傷,我要說:

謝謝你!北高線!再見了!


STAR YUAN提供

很多朋友一直跟我說你又上電視了
但我們真的只是被堵到的一群旅客而已!

中天



東森



TVBS


民視



壹電視新聞

台視新聞


北高最後航班爆滿 風光告別

中國時報【黃如萍╱台北報導】

「懷舊!」台北高雄航線昨日晚間七點五十分從台北飛出南下最後一班,航空迷、孕婦、航空公司員工、飛航管制員及旅行業者都來搶搭最後一個航班,開航六十一年的北高航線風光畫下句點,高鐵徹底終結國內西部航線!

相對民眾的熱烈捧場,交通部及航空公司則非常低調,未舉辦任何公開儀式或書信,昨日末班機起航,也未派員到機場。

航空迷鄭羽哲說,北高航線在高鐵通車五年後才停飛,相當不容易,國外經驗,高鐵通車兩年內,三百公里內的航線即會停飛。

北高航線最後來回航班均客滿,從事旅遊業的許銘元搶訂到最後來回機位,他秀出機票說,可搭上末班機真的很高興!

帶著老婆張映涵和朋友搭機的黃稜淵說,原有六個朋友要一起搭機,但因訂位太滿而向隅,訂到機位的四個人也只訂到單程機位,但為了見證歷史,還是「飛」去不可。

「民國八十年代,北高航線只要六百元,搭機北高一日遊比台鐵便宜!」目前是飛航管制員的李宏鳴說,北高航線最繁盛年代,十分鐘就有一個航班,他累積的機票存根厚厚一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