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 放飛機那麼拼可沒獎金!"督導從近場台的熱線傳出這樣一句話,"我在為下個月作準備囉!"我開玩笑地回應她...上班的途中,小桃子撥了通電話給我問我為什麼今天6號跑道是關的。說真的在我休假日中出現的公告我也無從回應,反正中正機場出奇不意地關場面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了,管制員也自我調侃這是為十月一號做暖身。

塔台上的飛航公告並沒有說明為何要關閉,只說是要施工,它關閉的時間雖然只到09/29的1630Z(也就是本地09/30的凌晨12點半),但是接續另一份公告的時間,6號跑道將被持續關閉至本地時間的9/30日早上六點半才會開放。關都關了又能怎樣呢!

上圖:當日關閉的狀況以及場面活動路線可能的衝突

剛上班的第一小時飛機滿多的,不論是機場管制席或是地面管制席的同事都一直大呼小叫"哎呀脫離怎麼那麼慢,來不及放了""天哪我不會做了好複雜!"的確,地面管制方面,有限的場面如果遇上了需要占用滑行到時間很久的拖機和大量的航機,在航情安排上困難度是極高的。舉個例來說,停在C5機坪的飛機要後推前往05跑道起飛,此時一架長榮的拖機已經在EC滑行道想繼續拖到貨機坪501,貨機坪一架飛機要滑出,05跑道降落了一架飛機準備要前往B3,拖機和貨機的關係 ,停B3的飛機與拖機或是C5飛機的關係...路線上全是複雜的思考和計畫.而機場管制方面,則必須面臨近場台因為飛機多卻使用單跑道,而可能出現飛機距離過近的問題,外加目前第一條脫離的位置已經是N8,很多飛機在N7前就已經煞到很慢的速度,此時他們如果操作很慢,對後續飛機影響真的很大

等我上機場管制時是個安靜的時段,只有一架EVA18,本來我決定在兩架落地之後才放,可是沒想到飛機那麼會就到跑道頭而且準備好要離場,我看距離還夠就改變心意放了他,問READY時近場台學姊還說"你放得掉就走",當然我不會做沒把握的賭注,只是有時還得飛行員配合就是.

十點多上了地面管制,果然就是一場忙,拖機和飛機數量之多幾乎嘴巴就已經沒有空檔,孰料此時一架EVA6852宣告低油量,接著幾分鐘後他就宣告了緊急狀態,必須優先進場!腦海中立刻浮現前天晚上才看到國家地理頻道哥倫比亞航空因為緊急油量而墜機的畫面.本來預估他會需要十五分鐘才到機場,沒想到近場台讓他用又快又直的路線進來,一眨眼他竟然已經在五邊25NM帶著310節的速度往機場衝!心裡一驚!消防車怎麼都沒出來,趕緊直接用熱線把他們趕出來!此時手上還有5架飛機在北機坪活動,我一手無線電手機,一手發話器,幾乎不停歇地一直引導消防車(而且我今天第一次聽到西站消防車,這什麼時候成立的?),西站消防車都還沒到達N2的待命位置(N1有飛機等起飛),飛機竟然已經到了五邊3NM,實在太趕了!

飛機平安落地,我許可航務組巡場車和西站消防車上跑道尾隨!接著繼續管我的飛機,回頭一看,啥啊,他們在NC上面飆車中!怎麼沒人上跑道呢?EVA6852落地後一切平安,因為我有貨機滑出所以協調他由N10脫離,飛機很快就進了跑道,不需要消防車支援,於是又是一片嘈雜地把消防車給撤離!當時機場北面的滑行道幾乎所有區段都是被飛機貨車輛佔用的,加上南邊也還有好幾架拖機,發話量之高差點把我給累死,只是這個緊急事件從發生到結束快如閃電,有一種被唬的感覺!(沒啦,他當然是真情況!)

清晨3點,我們拆掉了桌面上舊的高度安排表,宣告台日間的RVSM(減縮垂直隔離)已經開始,原本有限的北上可用空層瞬間倍增,真是場面限制之後如同寒冬送暖般的福音!拂曉時分,一架EVA濕租的MD11在525後推後發動機一直有問題,駕駛員非常謹慎地跟我做各項請求,就這樣他竟然在滑行道上待了一個小時,連OD都搞不清楚飛行員到底要怎樣!!過程中還幫他改了許可,處理了新的飛行計畫,所幸他在機場最偏遠的角落,那區塊就讓他專用吧!

一天的牛刀小試,我相信中正的管制員無論塔台或近場台都已經進入備戰狀態,大家也在持續性大混亂的場面中接受的刺激,當然大家的經驗值也越來越高,只是場面的限制是不會變的,能接受的容量就是那麼多,無論管制員再怎麼高超的計畫安排,延誤,很多時候我們已經幫不上忙,只能請駕駛們多幫忙張大眼,OD多幫飛行員算點地面油,空服們多送點麵包給乘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