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好好地發表一篇管制心得了,當初大學時代. 認識了飛行員朋友,他們熱衷於在網路上分享他的經驗和知識,可是似乎隨著時間. 他們也逐漸隱回人海之中,是生活忙碌無暇分身顧及網路的世界?
還是這一切早就司空見慣沒有什麼希奇了呢?
我回問我自己
答案似乎包含了兩者.. 只是說真的有時還真是提不起勁
只想懶懶地攤在沙發上. 無所謂的在電視頻道間切換
卻從來沒有把焦點好好放在某個特別的事物上

從去年中到今年春天. 做最多的事情大概就是教學吧
包含了63期的在職訓練. 62期台東調中正的在職訓練
塔台模擬機的發展會議. 以及中正低能見度作業模擬機訓練的規劃和實施

在職務訓練是最辛苦的. 最近62期的兩個學弟妹也終於初試啼聲
他們也是戰戰兢兢. 據說回家後也是倒頭大睡
的確. 在職訓練教官的壓力真是難以想像的大
學生的表現有時候讓教官百思不得其解. 總覺得到了瓶頸難以突破時
學生緊張. 其實教官也不見得好過到哪裡去
加上教官技能和知識在這個時候隨時是備戰狀態
總不能學生的狀況教官解決不了. 或是問了問題教官回答不出來
那這一切可就糗大了

今年初的學生真是我所接受過最大的挑戰
主要學生本身動作就慢. 外加在台東久了. 突然從超低航行量跳進高航行量
飛行員也得全用英文溝通的環境. 對他來說的確辛苦的些
更糟的是. 礙於制度. 他最常必須在3個月內檢定
失敗了甚至連台東都回不去. 這種詭異的規定讓學生和教官都壓力很大
當然彼此的努力下. 終於步上軌道. 雖然頭一次中正有轉單位的訓練延長
但是也證明很多事情的確是急不來的

而63期學員當然也已經穩穩地坐在席位上
甚至有些小細節自己也開始忽略了起來
當然看在眼裡我們會很擔憂. 終究絕對有人帶頭在做
新人才會看在眼裡跟著學...
可是他們都是拿自己的執照在開玩笑. 體會到的有幾個
偶而找機會點他們一下. 可是結束訓練後. 我們也不過是同事關係
太過主動去挑人家缺點其實不見得會被接受. 甚至只會招來背後的閒語
只是. 塔台管制員紀律變差了. 這是很明顯看的到的事實
我們做得了什麼. 除了獨善其身之外. 就看看自我行動能不能有什麼影響力了

訓練所的模擬機是個很特別的部分
也不是從頭開始. 就在偶然的機會下我就開始加入了這個發展
每個月2次的會議和展示都儘量出席
看著飛機在場面胡亂運轉到最後可以接受教官的瘋狂摧殘卻仍穩若泰山
這套系統的確是眾人心血的一大結晶
也因此在3月的中正塔台低能見度訓練下. 這套模擬機首度公開使用
當時雖然有點混亂. 可是卻也完成了很成功的訓練
是個很特別的成就

在管制上. 其實在春節的包機和大霧後
一切都如往常沒有特別的事情.. 以前覺得繁忙的狀況早已司空見慣
所以也就沒有發表在網路上. 但是其實我們還是不斷在應付混亂的場面跟航情
雖然嘴裡早已不在提到他

接下來中正還有很多的裝備在更新
我也依然負責著教學的部分. 包含新的D-ATIS系統和新的場面雷達
雖然期別上很資淺. 雖然沒有接受過雷達的訓練
但是至少在塔台管制員的能力範圍內還可以涵蓋的範疇
這一切的任務都是一種成長的動力
他必須強迫我去閱讀法規. 接受新知
既然航情不再是個壓力的主要來源. 何不就藉此機會多多給自己充實
也幫助單位完成一點事情

這就是這陣子我的生活囉...
航管難免會見到些大場面. 我也很難預料未來還有什麼挑戰
但是只要把自己該做的做到滿. 充實好知識來應付突然的需要
我想這一切都算是一種成就了

大家都在不同的領域奮鬥. 相信我們都有自己工作上疲累和趣味的一面
找到他. 相信生活會是充實不留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