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的感覺是痛苦的....越接近訓練的後期,對於管制的掌握也越來越清晰。很快的,14個題目全部結束,最後一週半的時間則是以最後比較緊湊的幾個題目來模擬考試的狀態。因為管制過程緊湊,很多的事情容易被忽略掉,不管是管制的術語、該作的動作,或是管制條的註記,訓練過程中總是難免會有疏漏,因此最後的一段時間,就是為自己設定目標幾個目標來達成。

隔離永遠是最要求的首要項目,這也是管制員存在的第一目的,飛機帶得再精彩再漂亮,都必須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下。教官總覺得我喜歡用很小的空間讓飛機運作,雖然可以增加很多的效率,可是卻也等於把自己架在刀口上。最常發生的就是雙跑道交錯安插進場時,無數次在飛機攔截05跑道五邊過程中,跟06跑道的飛機稍微切到不足3NM,雖然時間很短可是還是中獎了。最後一週自我要求之下至少在練習過程中沒有出現過隔離問題,也算是小有成果

接著是一些術語上的問題,其實術語大多都很熟練了,比較在意的是口誤和與飛行員的互動問題。如果雷達交接後,飛行員聯絡時報了位置就不需要請他們按ident紐確認,但是如果沒講的話就要做這個動作,只是有時後忙起來很容易沒注意到飛行員到底有沒有說,類似的事情包含有沒有講ATIS的正確號碼等等。另外比較危險的就是呼號搞錯,或是自己發錯許可的問題,這些都可以慢慢在把腦容量從航情判斷中空一些出來後,就可以讓自己多一對耳朵聽自己。

另外一個需要自我要求的就是管制條,其實這在教官之間有時候也有點爭議,包含還沒從雷達跳出來的飛機,到底要不要先擺成非雷達的樣子,以及高度要不要跟非雷達一樣先壓住直到目標出現為止。這些都是小事,很多時候,管制條總會漏東漏西,最可怕的莫過於雷識別後的R到底有沒有寫上去,因為沒看到那個字,可能根本無法回想起到底識別過了沒,如此很多的隔離標準都會因此有問題。本來有一段時間我已經可以寫到所有的資料,可是練習時卻發生了很多次R沒寫到,甚至不知怎麼的,到場的高度寫到離場的飛機條子上去哩。

題目重複地練習,即使到後來是隨機抽,但是一聽到題號也大致知道是什麼,最後乾脆不太看同學做,免的受到影響就「背」起題目來了。這禮拜的前兩天甚至還鬧起了胃痛,只是因為跟玉山航空的朋友吃了一頓火鍋把自己給撐著了。教官還很好心地讓滿臉蒼白的我去宿舍休息兩堂課。那天衛什麼臉色蒼白我不清楚,大概因為前一晚被醫生禁食所以沒啥能量吧。

25號,檢定的大日子來臨,我是抽到下午第一個人,我很擔心的是午睡後「沒睡醒」,腦袋昏沉沉之下作的亂七八糟,事實上有一次就是如此,那次練習因為時間很趕,趕著準備所有管制條,急著上席位的狀況下那一次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麻,忙的一團亂。

早上不知道是喝了太大杯的咖啡還是緊張,等待的過程中兩隻手一直微微發抖,好不容易熬過了一個早上,吃完午飯,午睡時竟然還做了夢!當時夢到管著一架飛機,好像才剛剛跟他連絡,它就瞬間自己進場,連發話都來不及,我還很生氣地跟他說你怎麼可以自己開高倍速飛行不跟我說....咦,這好像是虛擬航管才會發生的事情耶,想到這我就醒了。看看手錶離考試時間還有20分鐘,整好衣服便前往lab教室應考。

抽好題目,是台灣桃園機場的題目,太好了,因為我覺得桃園的空域比松山簡單的多。祇是題目中竟然出現了R583進來的飛機,這是過去練習時從來沒有過的。R583到場,就要想到G587、PABSO過渡到M750的飛機。因為航路是完全一樣的。當然啦,沒那麼難啦,壓個高度帶一下就過去了。我的考題中,大多都是往北的飛機,南邊來的只有兩架,往南起飛的只有一架,外加W8來的馬祖飛機,機場北面那一塊就要很小心處理,因為離到場的飛機會在那個區域不斷地穿越彼此。高度的安排也要很小心。有的飛機甚至過程中得穿過3架飛機,頗為複雜,但是謹慎小心的話,不太是個問題。約半小時的時間,管完了十幾架飛機,其中自己感覺比較可怕的就是有一架復興的離場我的R又忘記寫了。當時其實有點恐懼自己到底有沒有發過RADAR CONTACT,但是回想一下應該是有發過,還好真的只是註記的問題。

檢討時,教官給我的筆記很有趣,「放慢腳步,不疾不徐」。因為我的動作有時候太快了,常把自己放在比較險的狀態下,有時後說話也會不自覺地變快導致溝通上有時候會搶話。的確,在雷達lab的過程中,我收過非常多次的筆記就是「不要把自己搞那麼累」「再保守一點」這類的,前人的忠告相信是有他的理由的,我也試著在調整。至少現在,我可以等待,不管無線電是不是空白一片,我就是靜靜地等,這個時候看看條子,做點必要的協調,因為飛機飛行就是需要時間,趕著作也沒用。在教官一次次的指導和分析下,雷達管制的趣味還真的滿高的。而且過去雖然可以應付模擬遊戲中的飛機數量,但是幾乎都是憑感覺,可是教官的指導讓我們知道該從那些線索去判斷,受用無窮。

其實lab一開始我就把題目輸入了我的atc simulator2,但是發現離場的飛機不能控制時間後,跟實際模擬就有很大的出入時,我就從來沒有在家裡面練習過他。但是simulator是絕對有用的,即使過去只是憑感覺在玩他,但是其實可以練就很多的基本功呢!!對航管有興趣的朋友,甚至管制員自己,絕對不要排斥這些好用的工具!

LAB考試通過,表示課堂階段已經順利地結束了。六月起我又將「重現江湖」,回到塔台上工作,等到八月時我就會開始到台北近場台進行為期六~八月的實務訓練,屆時又將是另外一番挑戰,而且是搞真的了!呼!跟我ㄧ起期待吧!!


看了半年又將要揮別日漸冷清的松山機場了!和第一次受訓時差別很大的,現在上課中被飛機吵到的次數真的少了很多!

附帶介紹,上面的所有照片是我瘋狂敗下去的NOKIA N95拍出來的照片,不管是雷達那張用近拍模式,或是最後一張松山機場是經過數位變焦過的,效果都不錯呢!真不愧是機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