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凜冽的東北季風夾著低溫襲來,在機場的冬天或許因為靠海,總覺得冷了許多。只是地球暖化造成的暖冬帶來的日夜溫差加劇更令人難適。大雨後,高氣壓壟罩下的蔚藍天空如乾淨桌布倒掛,冬天的斜陽把空氣溫度蒸的涼而不寒,只是傾斜的角度讓在席位上的我稍感刺眼。只是這一切現在對我來說都是享受,因為明年一月起我將開始航管生涯的新階段,將進行為時半年的雷達進階課程後續接著半年的實務訓練。甚至一月的初始班表連一個班都沒有排,後來僅有的兩個週末班還是去跟同事懇求要來的!所以這個月最後的幾個塔台班,反倒有種夕陽無限好的不捨!

過了幾天的太平日子,在地震驚魂後(說到地震,到播客看看塔台的燈怎麼晃的吧!http://mymedia.yam.com/m/851592)的隔天清晨,終於來了點忙碌的狀況。首先是好久不見的機場航線訓練機,緊接在後的是因香港流量管制和桃園軍機動態交互影響下造成的嚴重混亂。

今天登場的目視訓練機是長榮的B777-300。在天微明,東方山頭署光乍現時升空。清朗的天氣是訓練的好時機,但冬季班表影響下,北美返台的飛機抵達時間稍微晚了點,也因此與訓練機遇個正著。機場航線訓練時最棘手的就是遇上儀器飛行的到場飛機,由於那些飛機加入五邊的位置並非塔台安排,因此塔台管制員必須運用所謂「航線調整」的方式來達成與到場航機的順序安排和隔離,手段不外乎「延長三邊」、「右轉360」。事實上管制機場航線的訓練有趣的地方也在於如何與這些到場航機排序,依照飛機的位置與速度,判斷機場航線尚需的飛行距離後決定要採取哪一種手法來處理。清晨雖然陸續有到場航機,但是並不如下午尖峰時段節奏那麼緊湊,飛機間的間隔都還足以讓訓練機進行訓練。當繁忙時段,訓練機只有在空中盤旋燒油的份,自然不適合用來做訓練。除了東北向返台的飛機,從高雄起飛的前幾班飛機也陸續抵達,外加來自松山飛渡過來的一架遠東757,到場航情仍然繁忙,而早上航務組也必須進行例行的跑滑道巡視,也增加了一點變數,因此這架訓練機在我手上時而05時而06跑道交替使用,視線可及範圍可以看到訓練機與到場航機並行著進場,各位倒是不需要覺得飛機太近,因為他們已經彼此目視對方,便會如馬路開車般,萬一見狀不對自己會閃避對方,即航管所稱的目視隔離。


結束了訓練機後,早班的同仁陸續抵達接班,機場進入了全日的第一個運行高峰,地面上拖機四處移動,許可頒發席持續不斷地發著航管許可,在機場管制席的我則趁空檔幫忙許可頒發席申請許可或是傳遞資訊。接近八點時,督導告知往香港FIR的飛機通通要三分鐘一架,表示目的地不論是否為香港,即使只是過境也必須要互相有三分鐘的隔離。兩三分鐘後,又傳來了香港澳門的許可申請模式恢復為向區管中心申請。目前作業因為港澳距離近,所以只頒發給飛機初始高度升空後由區管中心頒發最後的巡航高度,但是取消這個作業表示區管中心或是香港有流量管制的必要時才會開始進行。這對於許可頒發席會增加非常多的工作量,因為一旦申請高度,就要進行高度的隔離,這作業是非常擾人且複雜的。又過了幾分鐘,諮詢台也打來詢問因目前香港電路不通,飛行計畫都發不出去,能不能用口頭傳遞的方法讓最近一小時的飛機離場?
事情發展到此看來是越來越麻煩了。與區管中心確認後,他們表示已經在進行口頭傳遞的作業。近場台督導接著告知改為港澳申請恢復原作業模式,但是所有航機隔離五分鐘。又過了幾分鐘後又出現了港澳互隔五分,KAPLI和其他則隔3分的要求,狀況越發混亂。
八點半我再次上了機場管制席,當時本是自動放行,但是突然傳來的桃園軍機動態取消了這個作業。當時跑道頭已經排了七~八架飛機而且後面還陸續滑出,慢的要死的軍機卻要五分鐘起飛一架,那不等於整個卡死了台灣桃園機場的起飛作業?
所幸近場台督導的安排,還是以台桃放行為主,當時桃園已經把飛機放上跑道,因為延誤過久所以桃園塔台(不是我們喔!)要軍機滑出跑道,似乎因此又產生放行順序的問題,不一會,我們就被要求暫停放行而先放軍機!
此時電話又來了,區管中心再次澄清相關的作業後,確認港澳線必須要向區管中心申請外,所有往香港FIR的全部互隔5分鐘起飛!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跑道頭塞了一片往香港FIR的飛機,又有軍機卡位,離場航機陸續向我報到,我幾乎無法預估到底該如何放行順序才是適當,只能做一步算一步。
接下來的二十幾分鐘簡直就是「激超上級」,協調員教官在我身旁幫我向近場台協調,我要同時聽飛機、聽HOTLINE以及教官的所有訊息。同時不斷修正管制條上的預計離場時間好做適當的安排。而近場台也豁出去了,開始運用了機場西面低於最低雷達引導高度的多向引導區,適度地安排離場飛機起飛後的航向和高度,我便在決定順序向近場台請求放行時,由近場台告知要不要轉航向和高度。
其實這是最靈活的放行,一直是我們很希望在早上離場尖峰運用的模式,美國的機場能夠吞吐巨大的航情量也是套用了如此的方法。但是在缺乏自動傳遞消息的單位間,管制員的協調就很多。一架飛機剛過跑道末端就立刻放下一架飛機起飛,前架飛機起飛一轉彎就立刻放下一架飛機起飛,如果你在現場觀看的話,絕對會感受到如放沖天炮般的過癮快感!很快地排隊的飛機被消化掉,只是香港FIR的流量管制依然存在,跑道頭累積了五架飛機,光是第五架就要等待25分鐘才能起飛,可是大家都堆在同一條跑道還得了,趕緊協調地面管制席把不是往香港FIR的飛機通通丟到另外一條跑道去,如此我們才能穿插放行,自然地,後續往香港FIR的飛機也得開始作地面的流量管制免的通通在跑道頭燒油燒錢。
香港系統的問題有時是難免出現的問題,可是把一堆緩慢的飛機放在一座國際機場的隔壁而且運作還會互相牽制,那就實在不妥了。我也很感謝今天近場臺願意運用離場航向來加速放行,不瞞您說,看到跑道頭一堆飛機排在那都不動,真如眼中長刺般痛苦呢!雖然辛苦,身體也因為一夜值勤疲累不堪,但是這一切依然是種享受,塔台班剩下倒數三個,希望一切平安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